物理网博客
物理教学感悟:提升学习专注力,做到聚精会神
2019.03.06 23: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向您请教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正在读初二,现在物理成绩始终不好,我很着急。我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务农了,对初中物理的教学非常不熟悉。

开家长时班主任重点介绍了班里学霸的平时学习情况。我才体会到,他们不是我脑海中以为的天天只知道拿着书本,不断的刷题,两耳不闻窗外事,我看到的这些同学都是性格开朗,兴趣广泛。

班里的这些学霸们,有的是学校篮球队长,有的在市里拿到了象棋的前十名,有的是天文地理爱好者,有的是会吉他,贝斯也弹得特别好……真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什么事都能做好,会那么厉害呢。

老师说我家孩子经常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遇到问题的时候,很少思考;听课的时候还容易走神,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还有就是课后不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问老师。

没有考上重点高中,就很难考上好大学。咋才能提高孩子的专注力,让孩子的物理成绩提高上来呢?请齐思源老师教我孩子学习方法,让他能够有所提高。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复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单谈谈我的看法。您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

我强调过很多次,学物理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法,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不同的学生,自身的情况不同,学习时遇到的瓶颈也不相同,学习方法的调整,一定要因人而异。鉴于您的问题,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专注力。

怎样提升专注力

提高专注力有什么方法呢?我们在学习时要排除杂念,把手机关机,将所有可能给影响自己学习状态的事物都摒弃掉。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惰性是每个人都具备的,学习好的同学和学习一般同学相比,更能克服自己的惰性。谁不想看两眼手机啊?谁不想看会小说或玩会游戏啊?然而,我们都清楚,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把现在的任务完成了,我们才有心情在其他事情上投入精力,如果不这样,我们即使表面在玩,脑中还在惦记着学习没学好怎么办类似的事情。您说是不是这样?

做到严格自律,专注在学习上;不让其他事情干扰自己,只有一项工作就是学习,我们的专注力能不提升上去吗?不少同学觉得自己非常努力,但是效率非常低。

这些同学总是认为学习时间和学习成绩应该成正比。总是学到半夜,自己心理才平衡。但是他们不知道低效率、专注力低的学习状态,不仅效果不好,还会让您身体透支,百害而无一利。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这里有一个提升专注力的小技巧,就是每次做作业的时候都给自己限定时间。要把自己做作业想象成正在考试。在做作业的时候,不能翻看手机,同样不能看电视,也不能频繁上厕所。

在我们做作业的时间内,除了做作业,不能做别的事情,做作业的时候要做到心无旁骛。特别要注意的是,做作业的时候碰到不会的题要先跳过,全部完成后再翻看答案。

等做完了作业,才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做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情。长期坚持效果特别明显,就会发现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会有显著提高。

您的问题我就先说到这里,对物理学习还有质疑或其他看法,您可以在我们公众号内继续留言。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声音传递能量是什么原理?

齐思源老师答疑: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声波,通过介质(空气或固体、液体)传播,从而被人或动物听觉器官感知的波动现象。

可以看出声音是一种压力波,是由声源振动引起介质(空气或液体、固体)分子有节奏的振动。

从而使周围的介质产生疏密相间的变化,形成疏密相间的纵波,从而形成声波。

从介绍可以看出,声波是一种能量波,因此推断声音可以传递能量。

这是物理教材《声的利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5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虚像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假如光束是发散的,那么实际光线的反向延长线的交点。

其集合点叫作物体的”虚像”。

虚像是实际光线达不到的,因此不能被光屏承接。

虚像的特点是1、正立;2、由实际光线的反向延长线会聚而成;3、不能用光屏承接;4、只能通过光学元件观察;5、在凸透镜成像的规律中,虚像与物体同侧。

这是物理教材《凸透镜成像的规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8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浮力的大小受什么影响?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在液体中受到浮力的大小,跟它浸在液体中的体积有关,跟液体本身的密度有关。

物体浸在液体中的体积越大,液体的密度越大,物体受到的浮力就越大。

如果物体完全浸没到液体中,物体受到的浮力,与物体浸没的深度无关。

这是物理教材《浮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3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影响某种物质的比热容的因素有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比热容是物质的一种特性,某种物质比热容的大小,受物质的种类、物态影响,与质量、体积、密度、温度、吸热或放热、形状等无关。

这是物理教材《比热容》中学习的内容,关于这类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66/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