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考点答疑之显微镜工作方式
2019.03.06 23: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显微镜是应用什么方式看到被观察物体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显微镜镜筒的两端各有一组透镜,每组透镜都起到一个凸透镜的作用。

靠近眼睛的凸透镜叫做目镜,靠近被观察物体的凸透镜叫做物镜。

被观察物体位于物镜的一倍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间,形成放大的实像,放大的实像又处于目镜的一倍焦距内,经过目镜再次放大,经过这两次放大作用,我们就可以看到肉眼看不到的小物件。

这是物理教材《显微镜和望远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显微镜和望远镜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体温计有什么特点?

齐思源老师答疑:体温计的作用就是测量人体的温度。

它的特殊构造是在玻璃泡和直玻璃管之间有非常细的细管–缩口,体温计的量程是35-42度。

其特点是测量体温时,玻璃泡中的水银受热膨胀,能通过缩口上升到玻璃管中,脱离人体后,玻璃泡和玻璃管中的水银都遇冷收缩,在狭窄的缩口处断开,玻璃管中的水银不能退回到玻璃泡中,所以此时的示数就是人体的温度。

由于缩口的存在,使用体温计前,需要将体温计向下甩几下,以确保测体温前体温计的示数低于待测人的体温。

这是物理教材《温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温度

物理学习

善于利用琐碎时间来巩固物理考点

原来文章中,我多次提到,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我经常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自己哪有那么多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前些天)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您每天坚持,付出行动,您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是一个大宝藏。初中生们总是对自己记忆力充满自信,觉得课堂内容听懂了就肯定记住了,其实距离真正学透,学通还有差距,还有一段路要走。今天你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一个月后还很清晰,中考前是不是还这么熟练就更难说了。

我们再来说都要面对的中考。中考试卷的一大特色就是综合。这一套卷子会把我们两年的学习内容都考察到的。很多同学抱怨说学得很累,真的下功夫学了,可学习质量堪忧。很多内容是学了,不过没有学通学透,没有学到内心里去。

他们的学习过程,就是一边学一边忘,说得难听点就是狗熊掰棒子。这样学,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这样的综合考试中拿到高分呢?所以我还是再次强调不断复习强化记忆的重要性。同学们要重视和利用好这些琐碎时间,多看多想,做到深度理解,强化自己的记忆力。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的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此外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方法、求解注意事项和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的资料,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资料好好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瞧不起这些琐碎的时间,这几分钟能干嘛呢?一天您看不出来由多大区别。可您想一下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您却认真利用起来了,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

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学习,同学们要善于利用外力

可能由于一些外因,导致学习过程中落下了些内容,同学们也不用慌,要静下心来找解决办法。学校老师肯定是能帮我们解决一些问题的,不过毕竟老师时间精力有限,无法帮我们把所有落下的内容都统一讲一遍。

现在网络很发达,有很多免费资料或视频课程,对我们学习都很有帮助。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内把所有初中物理知识都做了归纳,分享了很多免费视频,希望能够帮到同学们。您有学习问题,也欢迎来与我们探讨、交流。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纸上谈兵只说不练是不行的。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行之有效的学习工具,自己持续的努力付出,这些都是必备因素。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答疑:齐思源,;文章发布:小牛顿,文章版权隶属王尚物理教研梯队。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