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知识解答-滑轮易错点
2019.03.06 18: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某中学生的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研究滑轮,我们易错点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从理论上看,使用定滑轮不省力也不费力,但由于摩擦力的存在,实际动力要大于阻力。

使用动滑轮可以省力,当F1竖直向上拉动时,在不计摩擦的情况下,F动=1/2(G轮+G重),由于摩擦的存在,动力也要大于一半的阻力,但绳端移动的距离却刚好是重物移动距离的二倍。

2、在这里,我们所讲的动滑轮的轴要和重物一起运动,如果滑轮的轴不是和重物一起运动,而是和动力一起运动,就不能简单地说省一半的力了,我们可以通过受力分析及动滑轮的特点对这种情况进行研究。

这是物理教材《滑轮》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滑轮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凸透镜成像呈现的规律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凸透镜所成的像与物距U的关系是:1、当u<f时,像为正立放大的虚像,这是放大镜的原理;

当f<u<2f时,所成的像为倒立放大的实像,这是幻灯机的原理;

当2f<u时,像为倒立缩小的实像,这是照相机或者眼睛的原理。

这是物理教材《凸透镜成像的规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欧姆定律在并联电路中是怎么应用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并联电路中,电压、电流的关系分别是:U总=U1=U2……;

I总=I1+I2=……,根据欧姆定律公式I=U/R,得出I总=U/R总=U/R1+U/R2+……;

得出结论在并联电路中,总电阻等于各部分电阻倒数之和。

表达式为R总=1/R1+1/R2+……这是物理教材《欧姆定律在串、并联电路中的应用》中学习的内容,关于这类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欧姆定律在串、并联电路中的应用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晶体熔化的条件和特点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质从固态变成液态叫熔化。

所有晶体熔化的条件是1、温度达到熔点;

2、继续吸热。

而晶体熔化的特点是存在固液并存的条件下,不断吸热,温度不变(达到熔点)。

这是物理教材《熔化和凝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熔化和凝固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崔哲,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