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考点答疑:杠杆有哪些特点?
2019.03.06 12: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某中学生的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杠杆有哪些特点?

齐思源老师答疑:杠杆要有两个基本特点:一是一根硬棒,这根硬棒绝对不会因受力而发生形变,但与棒的形状无关,只要受力时没有发生形变即可;

二是一定能绕某一固定点运动。

这是物理教材《杠杆》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杠杆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凸透镜和凹透镜对光的作用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凸透镜对光的会聚作用和凹透镜对光起到发散作用是因为光的折射引起的。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祥尽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透镜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汽油机和柴油机有什么不同?

齐思源老师答疑:汽油机和柴油机比较,有不同的地方是:构造上,汽油机的顶部有一个火花塞,柴油机的顶部有一个喷油塞;

吸气冲程中,汽油机吸入汽油与空气的混合体,柴油机吸入空气;

点燃方式,汽油机是点燃式,柴油机是压燃式;

效率也不相同:汽油机的效率比柴油机的效率低。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热机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直线传播在生活中的作用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生活中,光的直线传播有广泛的运用,比如我们人眼就是根据光的直线传播来确定物体和像的位置的。

我们人在阳光下的影子,就是因为光的直线传播被人的身体挡住,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就有阴影,就是人的影子。

“天狗食月”就是由于地球在太阳和月亮之间,太阳光被地球逐渐挡住造成的。

现在家里装修时,也用激光束来指引工人抹平地面或者砌墙。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光的直线传播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王晓丽,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