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八年级物理知识解析:光的反射定律
2019.03.06 11: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反射定律需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反射角和入射角都是对应光线与法线的夹角,一定不要理解成和反射面的夹角;

2、法线是人们在研究光现象时引入的一条位置参考线,所以在画光路图时,总是用虚线表示法线。

3、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都是有方向的,在图中表示光线方向的时候由箭头表示;

4、光路可逆是一种路径上的可逆,而光线不可逆,所以”光路可逆”不能说成”光线可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反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光的反射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人们利用风能做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风是流动的空气,由于不同地区、不同时刻、不同高度的空气温度不同,压强也不同,就会使空气流动起来,形成风。

其特点是资源丰富、无污染,可是风能的缺点是不稳定,不便于储存。

利用风能能驱动帆船航行,带动风车做功,现代利用风能发电。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能及其转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机械能及其转化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使用电流表发现指针偏转太小是怎么造成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偏转太小,即指针偏转角度太小。

偏转太小的原因是所选量程太大。

一个电流表有0~3A和0~0.6A两个量程,换用小量程是为了提高测量的精确度,用大量程测量偏角很小时,应该换用小量程测量。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电流的测量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形成雾、露水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雾是因为水蒸气在空气中遇到冷空气液化成小水珠,这些小水珠悬浮在空气中,在地面附近的我们称为雾,是液化现象;

露水是在天气较热的清晨,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到温度较低的树叶、花草等,液化的小水珠附着在植物的表面上,是液化现象。

这是物理教材《升华和凝华》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升华和凝华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王晓丽,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