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二物理考点解析-阻力对物体运动
2019.03.06 10: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阻力对物体运动有什么影响?

齐思源老师答疑:伽利略通过斜面实验认识到:如果运动物体受到阻力越小,那么它的速度减小得就越慢,它运动的时间就越长。

他还进一步推理得出,在理想情况下,如果水平面绝对光滑,物体受到的阻力为零,它的速度将不会减小,这时物体将始终以恒定不变的速度永远运动下去。

这是物理教材《牛顿第一定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牛顿第一定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绳子的起点怎么确定?

齐思源老师答疑:可根据”奇动偶定”的原则来确定。

当n为奇数时,绳子的起点在动滑轮的挂钩上;

当n为偶数时,绳子的起始端在定滑轮的挂钩上。

这是物理教材《滑轮》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滑轮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热传递是怎么影响内能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发生热传递的时候,温度低的物体吸热,温度升高,内能增加;

反之,物体放热,致使温度下降,内能减少。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建议您查看这个网页

内能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声音传递信息还是传递能量有什么区别?

齐思源老师答疑:区分声音传递信息还是能量的关键是看”声是否引起物理变化”。

凡是声能引起物理变化,说明声传递的一定是能量;

如果声未能引起物理变化,而人们能依据声对物体的一些特征或状况作出判断,说明声传递的是信息。

这是物理教材《声的利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声的利用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王晓丽,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