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二物理知识答疑之使用功率的公式
2019.03.06 09: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某中学生的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使用功率的公式需要有哪些注意事项?

齐思源老师答疑:三个量的对应关系是我们需要注意的重点,功W一定是在对应的时间t内完成的,这样计算出来的功率才是时间t内所做功的功率,不同时间内对应的功率一般来说是不会相同的。

这是物理教材《功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功率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鉴定金属球是否空心?

齐思源老师答疑:1、比较密度,假设球是实心的,在密度表中找出该物质的密度,再与已知金属的密度相比,如果等于已知的金属密度,则是实心的,若小于已知的金属密度则是空心的;

2、比较质量,假设球是实心的,根据该金属的密度和题中给的球的体积,求金属球的质量,与题目所给的质量相比,若相等则是实心的,若大于题目所给质量则是空心的;

3、比较体积,假设球是实心的,根据该金属的密度和题中给的球的质量,求出金属球的体积,与题中所给体积相比,若相同则是实心的,若小于题中所给的体积则是空心的。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密度与社会生活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热传递?

齐思源老师答疑:热传递是热量从高温物体向低温物体或同一个物体的高温部分向低温部分传递的现象。

热传递的条件是两部分有温差,传递的方式是传导、对流和辐射。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内能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掌握音色的定义?

齐思源老师答疑:不同的物体发出的声音,即使音调和响度相同,我们还是能够分辨出它们的不同。

这种声音的特性就叫音色。

最简单的例子,不同的人的声带,虽然说话的时候他们说话的声调、大小经常相同,但是我们仍然能分辨出不同的人声音不同,就是因为他们的音色不同。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特性》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声音的特性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崔哲,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