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知识解析-为什么不能用量筒测质量
2019.03.06 01: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不能用量筒测质量,烧杯却可以?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一般用的量筒细而高,所以不便将量筒放到托盘天平上称量,如果用量筒,容易打碎它。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测量物质的密度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风筝飞起来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风筝是一种密度比空气大,却通过风力在空中漂浮的制品。

风筝在空中受风,空气会分成上下流层。

通过风筝下层的空气就会受到0风筝面的阻塞,空气的流速降低,气压升高;

上层的空气流通舒畅,流速大,致使气压降低;

这是风筝能够上升的原因。

这是物理教材《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比热容怎么体现物质的吸热本领?

齐思源老师答疑:比热容大的物质,吸热本领强,比热容小的物质,吸热本领弱。

相同质量的不同物质升高相同的温度,比热容的物质,吸收的热量多;

比热容越小,吸收的热量越少。

汽车的发动机用水作为冷却液就是因为水的比热容比较大。

这是物理教材《比热容》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比热容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在地图上测量两个地点之间公路的里程?

齐思源老师答疑:由于在地图上,两地之间的公路一般不是直线,是弯弯曲曲的,如果用直尺等测量只能测量直线长度,测不出公路的总里程。

这个时候需要用柔软易弯曲还易绷直的棉线来替代。

一般先把棉线的一头固定在其中一个地点,然后用棉线与被测公路重合,直到终点。

最后将与被测公路重合部分棉线的首尾点找到,拉直,用直尺测出其长度,再根据地图上的比例尺换算出两地之间公路的长度。

这是物理教材《长度和时间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解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长度和时间的测量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张力,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