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二物理知识解析-力的三要素
2019.03.06 00: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力的三要素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1、力的三要素中如果有一个因素变化,力的作用效果也将发生变化。

举个例子:在开门时,手推门的部位(即作用点)不同时,推力的作用效果也不同;

人拉车前进时,拉力的方向不同,拉力的作用效果也不同;

将钢尺压弯时,压力的大小不同,钢尺弯曲的程度也不同。

2、两个完全相同的力必须是力的三要素完全相同;

3、力的三要素都影响力的作用效果,因此表述一个力必须把这个力的三要素都指明。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遇到流体压强类问题怎么解答?

齐思源老师答疑:首先要确定被考察物体上、下(或左、右)表面流体的流速大小,举个例子:流动的气体,有气体流动的一侧比不流动的一侧流速大,流过曲面的速度比流过平面的速度大,对于液体,管子细的地方相比于管子粗的地方流速大。

接着根据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判断物体运动方向,即从压强大的地方向压强小的地方运动。

这是物理教材《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能量守恒定律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能量守恒定律是自然界最普遍、最重要的基本定律之一,所有能量转化的过程,都服从能量守恒定律;

任何一部机器,都是使能量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其他形式,而不能凭空创造能量。

这是物理教材《能量的转化和守恒》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能量的转化和守恒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形成雾、露水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雾是因为水蒸气在空气中碰到冷空气液化成小水珠,这些小水珠悬浮在空气中,在地面附近称为雾,是液化现象;

露水是在天气较热的清晨,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到温度较低的树叶、花草等,水蒸气遇冷液化成为小水珠附着在它们的表面上,是液化现象。

这是物理教材《升华和凝华》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升华和凝华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李明超,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