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孩子总是在物理选择题上丢分,怎么应对?
2012.02.28 12: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我对以前一封邮件的回复,是一位河南的家长给我咨询的问题。

她的问题是这样的:自己的孩子在读高三,孩子总是在物理选择题上丢很多分,总分总是在及格线以下;而且大题做的也不好。但选择题考得都是基础,连基础的东西都不会,这可怎么办啊?

孩子总是在物理选择题上丢分,怎么应对?

王尚的答复:物理选择题不是都考简单的基础问题,这与中考是不一样的。高考是选拔性考试,也叫做淘汰型考试。高考的目的,在于让一部分人有机会进入大学。因此,高考是残酷的,是难的。这样的难,同样表现在物理选择题中,尽管是选择,尽管是考基础,但基础不等于简单,更不等于送你分数。

从宏观上来分析,我们高考物理选择题难在两个方面。

1,题的难度并不大,但是考察的面比较广,会涉及到某一模块(或很多模块)的众多知识点。典型的考法就是“下列关于XX说法正确的是?”

2,难度大,是某一个具体小知识的深度发掘。偶尔还会联系实际物理问题的处理。比如近似于这样的考点分析:肥皂泡的彩色条纹是由光的干涉还是光的衍射引起的

一句话来总结,高考物理选择题,要么考察面广,要么考察知识深。

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是永远都不过时的问题,鉴于孩子现在已经读高三了(还有三个月高考),我给您提十条八条建议也没有什么意义,就给您一个纯应试的小技巧吧。

任何一本权威的物理辅导资料上都有非常具体的《考纲要求》。课下学生每做完一套选择题练习(注意,不是一道是一套),查对答案分析的同时将每道题考点回归到对应的《考纲要求》上。找个本子,把自己的错题记录下来,并在对应的高考考纲要求旁边打一个五角星;把好多次考察到知识都做对的《考纲要求》部分打上对勾。

当某一个考点,打五角星太密集的话,你就要重点去复习了。

当一个知识点旁边全是对勾,就没有必要再去集中精力研究这些知识点了。

一个月下来,几乎所有的《考纲要求》都被你划了一个遍,孩子的自信心也就提上来了。这样的针对性地整体复习,效率远远高于普通的地毯式扫盲复习。

另外,选择题的练习题我建议选择历年高考题以及你们河南的模拟考题;这个我想您也知道。

拓展阅读:给周同学物理问题的答复(传送带摩擦力做功分析)

初二的孩子不好好学,就靠家教补课,怎么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