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齐思源物理知识答疑-并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
2019.03.05 19: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并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可以对并联电路类比,把电源看成一个水槽或者储水罐,导线是水管,整个并联电路就相当于水从出水口(电源正极)出来进入主管道(干路),然后分成几个副管道(支路),接着又汇集到主管道,流进水槽入水口,那么整个管道的水流应该是主管道的水流等于各个副管道水流之和,并联电路也是这样,并联电路中的干路电流等于支路电流之和。

这是物理教材《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的规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的规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液体压强为什么与受力面积无关?

齐思源老师答疑:根据压力公式p=F/S,某一深度h的液体受到的压力主要来源于重力,用公式表示为:F=G=ρVg=ρShg,根据p=F/S,计算出p=ρhg。

我们能够得出结论:液体某一深度压强和液体密度有关,受液体深度影响,但和液体受力面积无关。

这是物理教材《液体的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液体的压强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折射定律内容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光从空气斜射入水中或其他介质中时,折射光线向法线方向发生偏折,折射角小于入射角。

当入射角增大时,折射角也增大。

当光从空气垂直水面或其他介质与空气的交界时,射入水中或其他介质中时,传播方向不变。

在折射现象中,光路可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光的折射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雨、云的成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雨的成因是当云层中由水蒸气液化形成的小水珠合并成大水珠落下来时,便形成雨。

是液化现象;

云是由太阳照到地面上,温度升高,含有水蒸气的高温空气上升到空中,在上升过程中,空气逐渐冷却,水蒸气也化成小水珠或凝华成小冰晶,形成云。

是液化或凝华现象。

这是物理教材《升华和凝华》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升华和凝华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崔哲,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