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齐思源物理知识答疑:热量与温度有什么联系?
2019.03.05 18: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热量与温度有什么联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吸收或放出热量,不一定会引起温度变化,如晶体在凝固过程中,一定会放出热量,而晶体的温度并没有发生改变;

物体的温度改变了,并不一定是因为物体吸收或放出热量。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内能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弹性势能受什么影响?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由于发生弹性形变而具有的能量叫做弹性势能。

如果物体的弹性形变越大,弹性势能就越大。

(可参考动能)这是物理教材《动能和势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动能和势能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针压法的步骤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测量漂浮的固体(密度小于水的固体)体积时用的方法之一。

先在量筒中倒入适量水,读出水的体积V1(水的多少以正好淹没固体为宜。

水过多,放入固体后液面会超出量筒的量程;

水过少,不能淹没固体),然后用一细长针刺入被测物体并用力将其压入量筒内的水中使其被淹没,此时读出水与被测固体的总体积V2,被测固体体积V=V2-V1。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测量物质的密度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超声波和次声波比较,有什么不同?

齐思源老师答疑:超声波:方向性好,比如利用声呐探测海洋深度、海中暗礁、潜艇的位置等;

能量大,破碎能力强,比如体外碎石机;

次声波:能量很大,次声波具有极大的破坏力,它能使机器设备破裂、飞机解体、建筑物垮塌等;

次声波波长长,传播距离远,可以探知几千米外的核武器试验和导弹发射;

次声波还能用来检测破坏性很大的海啸、台风、地震等。

这是物理教材《声的利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声的利用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小牛顿,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