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齐老师考点答疑:阿基米德原理注意事项
2019.03.05 12: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我们在使用阿基米德原理时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阿基米德原理同样也适用于气体,公式为F浮=G排=ρ气gV排;

V排是指被物体排开的液体(气体)的体积;

“浸在液体中”包括浸没在液体中和一部分浸入液体中,浸没液体时,V排=V物。

这是物理教材《阿基米德原理》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阿基米德原理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显微镜的成像规律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显微镜做实验时,观察到的像与物相比,像为倒立、放大的虚像,并且物左右、上下颠倒。

因此,要使被观察物体的像成在视野中央,移动物体时,物体移动的方向与像移动的方向相反。

这是物理教材《显微镜和望远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显微镜和望远镜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温度、热量、内能三者的区别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温度在宏观上表示物体的冷热程度,微观上反映物体中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剧烈程度,是状态量;

热量是在热传递过程中吸收或放出能量的多少,是能量转移的数量,热量是过程量;

内能是物体内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内能是状态量。

温度只能说”是””降低””升高”,热量只能说”放出””吸收”,内能只能说是”有””具有””改变”。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内能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声音可以传递信息有什么作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1、声音可以传递信息,如人与人之间进行的语言交流;

2、回声定位,蝙蝠在飞行时会从口中发出超声波,这些声波碰到障碍物或昆虫时会反射回来,根据接收回声的方位和时间,蝙蝠可以确定目标的位置。

蝙蝠采用的这种方法叫回声定位。

可以作为超声导盲仪,倒车雷达,声呐等;

3、B超,利用B超,我们可以知道婴儿的发育和成长情况;

还可以知道心肝肾等是否发生病变等。

这是物理教材《声的利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声的利用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张力,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