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二物理知识点问答-阿基米德原理的概念
2019.03.04 20: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阿基米德原理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浸在液体中的物体受到向上的浮力,浮力的大小等于它排开的液体所受的重力。

简单的说,就是这个物体,挤开了多少的水,这部分水的重力,就等于该物体所受的浮力。

转换成公式就是F浮=G排=ρ液gV排。

这是物理教材《阿基米德原理》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阿基米德原理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会有远视眼?

齐思源老师答疑:形成远视眼的原因是晶状体太薄,折射能力太弱,或眼球在前后方向上太短,因此来自近处某点的光会聚在视网膜后,还没有会聚就已经到达视网膜上了,在视网膜上形成的是一个模糊的光斑。

所以远视眼需要一个适当的凸透镜来矫正。

这是物理教材《眼睛和眼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眼睛与眼镜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家庭电路中空气开关(闸刀)有什么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空气开关可以对整个电路的通断进行控制,进而检测电路,更换设备。

在安装的时候,空气开关一定要安在家庭电路的干路上,空气开关的静触点一定要接电源线。

这是物理教材《家庭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家庭电路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运动是绝对的这句话?

齐思源老师答疑: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

所有物体都在运动着,研究运动需要明确参照物,参照物不同对应运动状态也不同。

比如路边的一棵树,我们以周围的楼房为参照物,这棵树是静止的。

如果我们以在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为参考物,就会发现路旁的树都在向后(相对汽车)运动。

任何一个物体,我们选择相对它运动的物体为参考物,该物体相对参照物是运动的,所以说运动是绝对的。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描述》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运动的描述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王晓丽,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