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知识点答疑之欧姆定律在并联电路
2019.03.04 19: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欧姆定律在并联电路中是怎么应用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并联电路中,电压、电流的关系分别是:U总=U1=U2……;

I总=I1+I2=……,根据欧姆定律公式I=U/R,得出I总=U/R总=U/R1+U/R2+……;

得出结论在并联电路中,总电阻等于各部分电阻倒数之和。

表达式为R总=1/R1+1/R2+……这是物理教材《欧姆定律在串、并联电路中的应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欧姆定律在串、并联电路中的应用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分析力臂需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力臂分为动力臂和阻力臂,从支点到动力作用线的距离叫做动力臂,从支点到阻力作用线的距离叫阻力臂。

分析力臂要注意:1、力臂是从支点到力的作用线的距离,而不能把从支点到力的作用点的长度当成力臂。

2、作用在杠杆上的一个力的作用点不变,力的方向改变时,它的力臂一般要发生变化。

3、力臂可能与杠杆重合在一起。

这是物理教材《杠杆》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杠杆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力?

齐思源老师答疑: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

力的产生条件是必须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物体,并且两个物体之间有相互作用。

任意两个物体之间力的作用都是相互的。

也就是说施力物体同时也是受力物体,反之,受力物体同时也是施力物体。

如我们踢球的时候,当我们把球踢出去的同时,脚会感到受到球给脚的推力,由此可看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线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为了把光的传播情况表达出来,我们通常用一条带有箭头的直线表示光传播的径迹和方向,这样的直线叫做光线。

事实上,光线并不存在,创造光线的目的是研究方变假想出来的,是一种理想化的模型。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光的直线传播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知识点汇总与大量免费教学视频资料。

作者: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