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三物理知识答疑之电流表是什么仪器?
2019.03.04 19: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流表是什么仪器?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流表是测量电流的仪器,它应串联在电路中,它的两个量程有0-0.6A和0-3A,为了避免电流过强,对电流表造成损坏,在不便估计电流大小的情况下,首先拿电路的一个线头迅速的试触最大量程线,绝对不允许不经过用电器直接将电流表与电源相连。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电流的测量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研究滑轮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1、虽然从理论上说,使用定滑轮不省力也不费力,但由于摩擦力的存在,实际动力要大于阻力。

使用动滑轮可以省力,当F1竖直向上拉动时,在不计摩擦的前提下,F动=1/2(G轮+G重),由于摩擦的存在,动力也要大于一半的阻力,但绳端移动的距离却刚好是重物移动距离的二倍。

2、在这里,我们所讲的动滑轮的轴要和重物一起运动,如果滑轮的轴不是和重物一起运动,而是和动力一起运动,就不能想当然地说省一半的力了,我们可以通过受力分析及动滑轮的特点对这种情况进行研究。

这是物理教材《滑轮》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滑轮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溢水法的步骤有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测量体积较大物体体积时用方法的一种。

首先准备一个大烧杯,用水装满烧杯,以水刚要溢出为准,此时把较大固体浸没在水中,且同时用另一容器从烧杯中溢出的水全部接住,再用量筒测溢出水的体积V,就是较大固体的体积。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测量物质的密度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音调?

齐思源老师答疑:声音的高低(大小)叫做音调。

如我们常说的大嗓门说话,就是音调相对较高。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特性》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讲解,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声音的特性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核心考点汇总与免费物理视频资料。

答疑老师: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