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探讨-记的课堂笔记应用好
2019.03.04 12: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齐思源老师分析课堂笔记对初中物理学习的必要性,并希望同学们课后用好笔记。

今天有学生问了我一道电路分析的物理题。通过这道题的答疑,我发现该生在课后并没有认真复习笔记。

这类题的解题切入点与注意事项,是我在上周的课上重点讲过的,而且我特别强调大家要记在笔记上,课后多看几遍。

物理学习

问我题的是一位女同学,是很认真、很努力的学生。课堂上她很听课很认真,也很认真记录笔记,而且字写的很漂亮、工整。她的笔记,还经常被其他同学复印。

这位同学虽然笔记记得非常认真,非常好,却仅仅停留在笔记记得好,却不会利用。这让我感到非常可惜。我想,肯定有不少学生和她一样,很容易忽视课堂笔记的重要性。

很多家长的孩子正上初中,他们和我反映,觉得自己的孩子每天学习的非常痛苦,有时做作业甚至会做到凌晨,但是考试的时候,却没有考出好成绩,这到底是为啥呢?

我想通过这件事儿,说说我的看法。这道题从我课上讲解到现在仅仅过了几天时间,有些同学就对解题方法和注意事项有些淡忘了。

那么如果这道题是一个月前讲的呢?假如换成两个月前呢?

有的孩子考试的时候总是发挥不好?问题不是我们初中的知识点很难,也不是出在课堂讲课晦涩难懂,而是很多同学内容学得不够扎实,记得不够牢固。在考试的时候,就会感觉脑中一片空白,应该记住的东西都想不起来。

再来说你们都要面对的中考。为什么很多同学中考时会在物理上折戟?我曾在原来的文章中提到过,原因处在中考物理试卷的题目更加综合,一张卷子,涵盖了初中两年的教学内容。

这一道题,还是在考察初二物理的浮力,而下道题就是在考初三的电功率了。有的学生边学便忘,学了浮力,忘了电路电功率;学了电功率和焦耳定律,就忘了浮力。

所以,我总是在强调,课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复习。要经常把记录的笔记进行整理和复习,特别注意的是每个章节刚刚学完的时候,有计划性的进行巩固,做好查漏补缺。

还有一点是要注意的,复习笔记时,要有侧重点,把重点内容着重标记,这也算是为以后期末前的复习,甚至在中考前的总复习中,也会起到好的作用。当然,红色记号笔是最适合的。

最后,笔者希望同学们用好笔记,多做复习,把知识点都学扎实,物理考出好成绩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获取更多考点解析与学习方法资料。

文,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