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注重课本基础知识的不断巩固
2019.03.04 12: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学习中,课本基础知识是根基,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掉,这是提高成绩的关键。这篇文章齐思源重点强调的就是重视物理教材的学习。

物理学习

课下要进一步巩固课本基础知识

在实际教学中以及和家长们的沟通中,我发现相当一部分同学过分重视刷题而忽视课本的再学习,这是不对的。

课本基础知识要扎实,这是获取高分的基础和关键。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所以学习要围绕课本,以课本为中心。不少同学做作业,是持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在学,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这绝对不是无用功。

在课下学习时,我向同学们提个建议,那就是要多做标记。比如,同学们在看课本压强这一节内容时,想到了原来作业或考试中的几道典型错题,或不好理解的难题,就把这些错题错因记录在课本上。类似于:这里有五道典型的易错题,见某辅导书的第几页。

同样,在做题时遇到了困惑和障碍,比如这道题想了一刻钟还是没思路,可以这道题旁用记号笔标注:需要再把课本上受力平衡部分好好看看。

学知识的过程,与吃饭是类似的,不能囫囵吞枣,而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的消化、吸收。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相互吸引的两个轻小物体一定都带电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不一定,两个物体相互吸引有两种可能,一种情况是一个物体带电,另一个不带电;

一种是两个物体都带电,且带异种电荷。

但是相互排斥的两个物体必定带电。

这是物理教材《两种电荷》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两种电荷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力的作用效果有哪些值得我们注意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1、形变可以很明显,也可以是非常微小的。

2、力的作用效果的两个方面可以同时发生,也可以单独发生。

如果一个物体的运动状态或形状发生变化,那么这个物体一定受到力的作用。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