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八年级物理考点-用刻度尺测长度
2019.03.04 11: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步入初二之后,同学们开始接触初中物理。我们最先接触的章节是机械运动。而这章的第一小节就是长度和时间的测量。刻度尺的使用方法是什么呢?接下来我们要学习具体的方法。

物理学习

用刻度尺测量物体的长度

测物体长度的步骤遵守:一选;二放;三读数;四单位;

长度的测量具体步骤如下:

一选,是指根据测量的需要使用合适量程和分度值的刻度尺。

(a)选量程:刻度尺量程的选择,要尽量满足一次就可以测完全长,不需要分段测量的;

(b)选分度值:选择的分度值越小,测量结果的精度就越高。因此,根据被测的对象不同,选择刻度尺的精确程度也不一样,所以需要根据测量要求选择不同精确度的刻度尺。

当我们在安装门窗玻璃时,会测量门窗框的尺寸,需要的精度较高,长度宽度通常是几十厘米,因此要选用分度值是1毫米的米尺;但是如果要测量教室的长和宽,精度要求就不那么高,需要测量的长度也很长,选用分度值要求并不高,利用普通的卷尺较合适。

二放,是将零刻度线对准被测物体的一端,有刻度线的一边要紧靠被测物体,与被测边保持平行,不能歪斜。

如果使用的刻度尺的零刻度线正好磨损或者模糊看不清,可使某整数刻度线对齐物体,用物体另一边对准刻度值减去这一整数刻度值,就是物体的实际长度。

三读数,当我们读数的时候,要让视线与刻度线正对,就是说视线要与尺面相垂直,不要斜视。除准确读出分度值的数字外,还要估读到分度值的下一位数字。同学们一定要记住,考试的时候最常考的就是估读。

四单位,数值后面都应该有单位,没有单位的数值是没有意义的,初学者经常犯的错误就是忘记写单位。

还有,我们要注意审题,题目需要我们填写的单位一定要看清,避免出现错误。举个例子,我们记录的时候读的是22.3mm,但是题目给出的填空后面的单位是cm,我们就要特别注意单位变换,与题目要求保持一致,所以要写成2.23cm。

关于测量的话题,今天我们就谈到这里。对此有疑惑,或有其他想法看法,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与我们联系、交流。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取样法测质量的方法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某种条件下,测量较大的物体的质量时,可以采用取样法。

测量已知长度的铜线的质量,如果铜线的质量太大而无法测量,那么你可以测量其中很少一段铜线的质量,再根据铜线的总长度与这段铜线的比例,计算出它的总质量。

这是物理教材《质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质量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升华与气压的关系时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升华与外压有关,升华温度会因为外压的降低而降低,在常压下不能升华或升华很慢的物质可以应用真空升华。

真空升华可防止被升华物质因升华温度过高而分解或在升华时被氧化。

这是物理教材《升华和凝华》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升华和凝华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李明超,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