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八年级物理考点-特殊的长度测量方法讲解
2019.03.04 00: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齐思源老师探讨初中物理学习问题:如何利用累积法测量物体长度。

步入初二之后,同学们开始接触初中物理。学习的第一章就是机械运动。在这个章节我们学习了长度的测量。同学们对长度测量的基本方法都能熟练掌握,可是有些特殊情况就需要一种特殊的长度测量方法:累积法。

笔者推荐同学们查看初中物理网的一篇文章:非常规的长度测量方法汇总

物理学习

下面,我们来重点讲解累积法测长度的问题。

什么是累积法?如何用累积法测量物体长度?

通俗来讲,累积法就是利用测多求少,利用计算平均值的方式来间接测出直接测量很难测出的物体长度。有些物理辅导书把它叫做叠加法或均值法。虽然名称不同,但是它们的测量原理是一致的。下面来通过案例介绍其原理和操作步骤。

测量一张纸的厚度,我们有什么方法呢?按照实际情况,一张纸的厚度非常小,比1mm还要小很多。不用特殊工具只用刻度尺(三角板等)直接测量,得到的数据精度相当低。我们怎么才能准确测量纸张的厚度呢?我们考虑采用累积法来测量。

既然一张不好测量,那么我们把200张叠放起来,然后测量200张纸的厚度,这个时候就可以用刻度尺了。测得的结果,再平均分成200份,其中一份就是一张纸的厚度了。这种测量方法,就是累积法。很明显,应用累积法测量,可以获得更准确的数据。

除上述纸的厚度测量外,细如头发丝的金属丝的直径等,也是采用累积法来进行测量的。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在用量筒读数时,仰视、俯视的数据有什么特点?

齐思源老师答疑:仰视时视线斜向上,视线与筒壁的交点在液面下,所以读到的数据比实际数据低;

仰视时视线斜向下,视线与筒壁的交点在液面上,所以读到的数据比实际数据高。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测量物质的密度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沸腾和蒸发有哪些区别和联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沸腾和蒸发都是汽化的形式,它们都需要吸收热量;

区别是沸腾必须达到沸点而且继续吸热,蒸发则任何温度都在进行;

沸腾是液体内部和表面同时发生,蒸发只发生在液体表面;

沸腾的时候会产生非常多的气泡,蒸发则不易观察到;

沸腾反应剧烈而蒸发反应平缓;

沸腾的时候,温度一直保持在沸点不变,蒸发则使自身及周围物体温度降低。

这是物理教材《汽化和液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汽化和液化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文,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