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八年级物理知识点问答之该怎么理解光线?
2019.03.02 23: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光线?

齐思源老师答疑:为了把光的传播情况表达出来,我们通常用一条带有箭头的直线表示光传播的径迹和方向,这样的直线叫做光线。

实际上,光线并不存在,光线是为了研究便利假想出来的,是一种理想化的模型。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光的直线传播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取样法测质量?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特定条件下,测量较大的物体的质量时,可以采用取样法。

比如测量已知长度的铜线的质量,若铜线的质量太大而无法测量,那么你可以测量其中很少一段铜线的质量,然后根据铜线的长度计算出它的总质量。

这是物理教材《质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质量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液体和气体中,流速最大的地方,压强一定最小。

这是物理教材《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关于这类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磁感应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电路必须是闭合的;

2、只是电路中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不能整个电路都在磁场中;

3、这部分导体必须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运动。

这是物理教材《磁生电》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磁生电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王晓丽,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