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学习-注重基础知识的深入理解
2019.03.02 15: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学习过程中,课本基础知识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掉,这是提高成绩的关键。这篇文章齐思源重点强调的就是重视教材知识的学习过程。

物理学习

课本基础知识要扎实

在实际教学中,我发现相当一部分同学过分重视做题,而忽视课本基础再学习过程,这是不科学的,也是低效的。

课本基础知识要扎实,这是获取高分的基础和关键。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所以学习要围绕课本,以课本为中心。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这绝对不是无用功。

我向同学们提一个建议,即多做标记。比如,大家在看教材欧姆定律这一节内容时,想到了作业或考试中的几道典型错题,就把这些错题与错因记在课本上。类似于:这部分有三道典型易错题,抽空翻看某辅导书的第X页。

同样在做题时同学们遇到了困惑,比如这道题想了十分钟还是没思路,可以这道题旁用红笔记号笔标记上:需要再把弹力部分认真看看。

物理知识学习的过程,与吃饭很类似,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的消化、吸收。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电流方向这一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流方向是人们根据经验规定的,根据这一规定,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电流的方向:1、电流的方向等同于正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与负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相反;

2、电路中的电流方向:在电源外部,电流从电源正极流出,经过导线,流过用电器,最后流入电流的负极;

3、定义中说的”定向移动”是指电荷向一定方向移动,不能简单地说电荷”移动”,因为电荷做杂乱无章地移动是不会影响电流的。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和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电流和电路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照相机能把景物呈现在底片上?

齐思源老师答疑:照相机的镜头是由一组透镜组成的,可以看成是一个凸透镜,从物体发出(反射)的光经过凸透镜后会聚到胶片上,形成被照物体的像。

照相时,物体离照相机镜头比较远,远远大于照相机镜头的2倍焦距f,因此成倒立、缩小的实像。

这是物理教材《生活中的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生活中的透镜

初中物理七百讲

文章推荐:初中物理学习要重视积累过程不能急功近利

http://e.gaozhongwuli.com/8798/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