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注重教材基础知识的反复学习过程
2019.03.02 12: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学习中,课本基础知识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与吸收。本文齐思源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的就是重视教材知识的学习过程。

物理学习

重视课本基础知识巩固

在实际教学中以及和家长们的沟通中,我发现相当一部分同学过分重视做题,而忽视课本的再学习,这是不科学的。

教科书中基础知识要夯实牢,特别是黑体字部分。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所以学习要围绕课本,以课本为中心。不少同学做作业,是持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在学,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所以说同学们做完作业后,最好再复习一般课本;这绝对不是无用功。

在课下学习时,我向同学们提一个学习建议,那就是要多做记号。比如,同学们在温习教材热机的效率这一节内容时,想到了原来做过的作业或考试卷的几道错题,或不好理解的难题,就把这些错题与错因记在课本上。类似于:这部分有三道典型易丢分的题,见某辅导书的第几页。

同样在做题时同学们遇到了困惑,比如这道题想了一刻钟还是没思路,可以这道题旁用红笔记号笔标记上:需要再把重力部分好好看看。

物理知识学习的过程,与吃饭很类似,不能囫囵吞枣,而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的消化、吸收。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动机是怎么工作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动机是利用通电导线在磁场中受力的作用的原理工作的。

其所受力的方向与电流的方向有关系,与磁场的方向也有关系;

当电动机工作时,消耗电能产生机械能,所以是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过程。

这是物理教材《电动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电动机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二力平衡的条件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二力平衡的条件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并且作用在同一直线上,两个力作用在同一物体上。

简单来说就是:二力同物、等大、共线、反向。

这里特别强调”同物”和”共线”很容易被遗漏。

这是物理教材《二力平衡》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二力平衡

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