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笔记要简记要多翻看-齐思源谈教学心得
2019.03.01 18: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咋学?本文主要聊记课堂物理笔记的问题。课堂上同学们要简单记笔记,还要在课下及时多进行补充,要用好自己的课堂笔记。

物理学习

曾经有一位家长,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内留言,说自己的孩子课堂不记笔记,向我请教对物理记笔记有什么看法。对于家长提出的问题,我想表达我的看法。

学生说,课堂上要聚精会神听课,自己思维要跟着老师的思维,边听课边记笔记会破坏听课的状态,所以认为没有必要记笔记;否则会影响听课。

上课记笔记会耽误听课吗?有没有记笔记的必要呢?许多同学都存在这样的想法。我来和大家谈谈我的经验,如下:

记笔记是很有必要的

课堂上要把所有黑板上的都记录下来?并不是,而是要记录老师授课的要点,还有书本上没有体现却很重要的知识点。初中物理一个很重要的特点,课本上的内容只是最基础、最关键的知识点。

可是,一些概念、公式的本质和外延、物理知识点的含义、使用条件,许多理论以及其推导过程,某些知识点之间存在的联系和差别,等等,这些很难在物理课本中找到。

而这些点,往往是老师讲课的重点。假使在课上没有把这些内容记下来,那么课后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再去自己推导和论证(还要避免出错)。

平时学习的时候如果不注意这些,犯懒不去及时的复习,慢慢的成为习惯,想要考高分也很困难了,并且会越落越远。因此,课上老师讲解的课本上没有的要点,需要我们及时记录,并且在课后要认真思考,仔细研究。

我要再次提醒,很多同学都存在自以为是的问题。不少同学们总觉得没问题,听懂了;其实等他们动笔做题的时候,就会发觉差的太多了。所以要多动笔,该记的要简单记一下。

笔记要记要点,课下及时补充

为了节省时间,不与听课冲突,在课堂简单记录的笔记内容会相对简单、杂乱,没有那么系统。我们为了牢固掌握这些内容,可惜我们必须将课上记录的内容补充完整。

把记得不准确的地方更正过来,把一些没时间写的内容补充完整,把次序颠倒的地方调整过来,把无关紧要的内容省略掉,把字母符号统一,等等。

经过我们的整理,笔记就成为了一本条理清晰、好看好用的参考资料。考试前进行复习时,把这本笔记本打开,每个章节都赫然在目,只要顺着复习就行。

在课下把物理笔记整理一下,目的是强化所学的内容,巩固物理知识点,建立物理知识体系。这虽然不是老师们布置的硬性作业,但这对物理学习的重要性是毋容置疑的,同学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对此问题您还有疑惑,可继续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中继续,我再给您回复。

物理学习

用好琐碎的学习时间

在原来的文章中,我多次提到,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我经常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是一个大宝藏。

对自己记忆力的盲目自信,是很多学生学不好初中物理的原因。今天讲的内容学明白了,可一个月之后呢?中考前呢?还能这么牢固?考点要经常复习,克服遗忘。

再来说咱们都要面对的中考。中考物理试卷有何特点,其中一项就是综合。在一套试卷中,会把我们两年的学习内容都考察到的。很多同学抱怨说学得很累,真的下功夫学了,可考点并没有学透学扎实。

他们的学习过程,就是一边学一边忘,说得难听点就是狗熊掰棒子。这样学,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这样的综合考试中拿到高分呢?所以我还是再次强调不断复习强化记忆的重要性。同学们要重视和利用好这些琐碎时间,多看多想,做到深度理解,强化自己的记忆力。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的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方法、注意事项与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的资料,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资料利用起来。

很多学生在学物理时瞧不起这些琐碎的时间。一天你看不出来由多大区别。可要知道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的同学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好好利用起来了,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只说不练是不会起到任何作用的。科学的学习方法,行之有效的学习工具,不断的付出与积累过程,这些都是必备因素,是缺一不可的。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经作者同意,并必须注明原文地址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的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