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霸的物理学习宝典:注意力集中
2019.03.01 16: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看了您很多文章,对初中生的学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谢您的无私分享。我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是在校生,现在物理成绩始终不好,我很着急。我是小学文化,没上过初中,一点都不会物理。

在家长会上,老师给我们介绍他们班中学习优秀的同学的学习情况。我才感受到,他们不是我脑海中以为的天天只知道拿着书本,头都不抬的做题,他们都是非常有活力,兴趣爱好非常广泛的。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据老师反映,我家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碰到问题的时候,思考不积极主动;听课的时候还容易走神,很难跟上老师的节奏,还有就是课后不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问老师。

考不上好的高中,考上好大学的几率就很低。咋才能提高孩子的专注力,让孩子的物理成绩提高上来呢?请齐思源老师点拨我孩子,多谢。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回复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要谈谈我的看法。您要是还有疑惑,可以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内继续留言探讨。

我强调过很多次,物理的学习必须讲究方法,提高效率。不同的学生,自身的情况不同,学习时遇到的瓶颈也不相同,学习方法不会千人一面,而是各取所需。鉴于您的问题,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专注力。

怎样提升专注力

提高专注力有什么方法呢?我们在学习时要排除杂念,关掉手机,将所有可能给影响自己学习状态的事物都摒弃掉。这件事听起来很容易,其实不那么简单。

惰性是每个人都具备的,能否克服自己的惰性,是好学生和一般学生的分水岭。谁不想看两眼手机啊?看小说或玩游戏比学习轻松多了?可是,我们要清楚的认识,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把现在的任务完成了,我们才会有想法做其他的事情,如果不这样,我们即使表面在玩,心里还想着我学习还没学好,现在还玩,会有愧疚感。这样玩也没玩好,学也没学好

做到严格自律,专注在学习上;摒弃其他干扰项,只专注于学习一个事情,我们的专注力能不提升上去吗?许多同学都是看起来非常努力,其实仅仅是看起来努力,效率很低。

这些学生就觉得要想学好,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只有学习到很晚,才会让自己的心理平衡。殊不知低效率、不专注的学习状态不仅没有效果,还让身体过度疲劳,反而影响自己的学习状态。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有一个方法可以提升专注力,就是给自己做作业规定时间。要把自己做作业想象成正在考试。在做作业的时候,不能翻看手机,更不能看电视或者总去厕所。

在规定的时间内,要摒弃其他事情,摆脱所有干扰,专心做作业,必须沉下心来,专注于自己的作业。还要提醒下,做作业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题先跳过,全部做完后再来看答案解析。

在完成作业后,才允许自己放松下,去做其他的事儿。长期坚持效果特别明显,就会发现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会有显著提高。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一些学生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整理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速度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很多运动的物体,有些运动的快,有些运动的慢,怎么衡量一个物体运动的快慢呢?我们就引入速度v这个物理量。

简单来说路程与时间之比叫做速度。

同样前进100米,甲用时15秒,乙用时17秒,说明甲在通过这段距离的速度比乙大。

这里指的是平均速度

我们平时说的速度是瞬时速度,比如汽车的速度为80km/h,是指当时的速度,即在某一时刻的速度。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快慢》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4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才能计算显微镜的放大倍数?

齐思源老师答疑:显微镜的放大倍数有它自己的公式:总放大倍数=目镜的放大倍数×物镜的放大倍数。显微镜的放大倍数就是目镜和物镜的乘积。

这是物理教材《显微镜和望远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9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用假定验证法判断伏安法测电阻怎么电路故障的思路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这种方法要求首先假定某个元件出现故障(如果是选择题,就从各选项出发),分析出假定故障成立时电路中会出现的现象,然后对比电路中已发生的故障现象,逐个验证,从而查出故障所在和故障原因。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203/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