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谈记课堂物理笔记的一些问题
2019.02.28 21: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齐思源老师聊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本文主要聊记课堂物理笔记的问题。课堂上记笔记不要抄黑板,而要简单记录要点,还要在课下及时进行补充和完善,要多看、用好课堂笔记。

物理学习

我碰到过这样一位家长,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内提问问题,说自己的孩子课堂不记笔记,向我请教对物理记笔记有什么看法。对于家长提出的问题,我想表达我的看法。

有的同学表示,课上要认真听讲,保证自己的思路和老师的思路相一致,记笔记会影响自己听课,因此没有记笔记的必要;会影响听课的效果。

记笔记真的会影响课堂听课吗?记笔记真的重要吗?这也是很多同学的疑问。我来说一下我的看法,有这么几点:

记笔记是很有必要的

上课时把老师的板书记下来才行?并不是,而是要记录老师授课的要点,还有书本上没有体现却很重要的知识点。我们学习初中物理要知道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课本非常简洁,简洁到只记载最基本、最重要的知识点。

可是,一些概念、公式的本质和外延、物理知识点的含义、使用条件,许多理论以及其推导过程,某些知识点之间存在的联系和差别,等等,这些在物理课本上是几乎都找不到的。

而这些点,往往是老师讲课的重点。如果在课堂上不记这些内容,那么课后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再去自己推导和论证(还要避免出错)。

平时学习的时候如果不注意这些,偷个懒不管了,很可能会一步步的与高分失之交臂,机会越来越渺茫。因此,课上老师讲解的课本上没有的要点,一定要记在本子上,以备课后研读。

需要指出的是,好高骛远是很多同学的通病。不少同学们总觉得没问题,听懂了;结果当他们真正动笔做题的时候,就会觉察到原来自己掌握的非常差,破绽百出。因此同学们要记住,要勤于动笔,重要的内容一定要简单记录。

笔记要记要点,课下及时补充

为了节省时间,不与听课冲突,课上记录的笔记会比较简单、纷杂,没有那么系统。为了巩固学习效果,我们在课下,非常有必要把未记完整的笔记补全。

把记录有误的地方改正确,把一些没时间写的内容补充完整,把顺序不正确的地方捋顺,把无关紧要的内容省略掉,把单位、符号等保持一致,等等。

这样,经过整理,笔记成为我们学习和复习中重要的参考资料。平时及考前复习的时候,您只要打开笔记本,每个章节都赫然在目,只要顺着复习就行。

在课下把物理笔记整理一下,是巩固所学内容、系统掌握物理知识点,构建物理知识网络的过程。老师虽然不会硬性规定你必须这样做,但这对物理学习的重要性是毋容置疑的,同学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您要是还有疑惑,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中继续留言,我再给您回复。

物理学习

把琐碎时间利用起来

在原来的文章中,我多次提到,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学生们经常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悄悄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前些天)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的是一个大宝藏啊。

对记忆力过分的盲目自信,是很多学生学不好初中物理的原因。课堂讲的今天是学明白了,一个月之后呢?中考之前呢?内容要经常复习,克服遗忘。

再来说下咱们都将面对的中考。中考试卷的一大特色就是综合,这一套卷子是要把我们两年的学习内容都考到。很多同学抱怨说学得很累,真的下功夫学了,可学习质量堪忧,即并没有把知识学透学到心里去。

这些同学的学习过程,就是一边学一边忘。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这样的综合考试中拿到高分呢?所以,我还是在这里再次强调,同学们要重视,更要利用好这些琐碎时间,不断巩固理解,强化记忆。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物理知识点都进行了总结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方法、求解注意事项和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的资料,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资料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在学物理时瞧不起这些零碎的学习时间。一天你不会觉得有什么区别。可要知道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好好利用起来了,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只说不练是不会起到任何作用的。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高效的辅助工具,不断的付出与积累过程,这些都是必备因素,是缺一不可的。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经作者同意,并必须注明原文地址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使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