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齐老师谈初中物理教学心得:课堂要精炼课后要多看才行
2019.02.28 18: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齐思源老师聊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在本文中齐思源老师主要聊笔记问题。课堂上记笔记不要抄黑板,而要简单记录要点,在课下还要及时多进行补充,要多看、用好课堂笔记。

物理学习

我碰到过这样一位家长,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内提问问题,说自己的孩子课堂不记笔记,想问我初中物理课堂记笔记的作用是什么?针对学生的问题我简单说一下我的看法。

不少学生表示,上课的时候需要全神贯注的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一边听课一边记笔记会相互影响,因此没有记笔记的必要;会影响听课的效果。

记笔记真的会影响课堂听课吗?记笔记真的重要吗?这也是很多同学的疑问。根据我多年的教学经验,下面几方面我们可以作为参考:

记笔记是很有必要的

课堂上要把所有黑板上的都记录下来?不是这样的,我们只要记录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还有书本上没有体现却很重要的知识点。初中物理一个很重要的特点,课本上的内容只是最基础、最关键的知识点。

可是,一些概念、公式的本质和外延、物理知识点的含义、使用条件,许多理论以及其推导过程,以及相关知识联系和区别,等等,这些在物理课本上是几乎都找不到的。

而这些课本上没有的内容,恰恰是物理老师在课堂上补充讲解的重点。如果在课堂上不记这些内容,课后就需要自己拿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推导和论证(还要避免推导错误浪费时间和精力)。

如果课下学习不注意这些,犯懒不去及时的复习,慢慢的成为习惯,想要考高分也很困难了,机会越来越渺茫。所以,对于课本上没有的重点,一定要记在本子上,以备课后研读。

需要指出的是,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的学习问题。一些同学总以为只要课上听懂了,物理知识点就算掌握了;可动笔做题时,就会发现自己漏洞百出。因此一定要多动笔,简单记录一下重点内容。

笔记要记要点,课下及时补充

为了节省时间,不与听课冲突,课上记录的笔记会比较简单、纷杂,缺乏条理性。为了巩固学习效果,我们在课下,非常有必要把未记完整的笔记补全。

把一些记录错误的内容改过来,把当时漏下的内容补充上去,把没有按次序记录的内容按顺序整理,把无关紧要的内容省略掉,把字母符号统一,等等。

这样,经过整理,笔记成为我们学习和复习中重要的参考资料。考试前进行复习时,把我们平时记录的笔记本打开,每个章节都赫然在目,只要顺着复习就行。

在课下把物理笔记整理一下,目的是强化所学的内容,巩固物理知识点,建立物理知识体系。这即使不是我们学习物理的硬性要求,但这对物理学习的重要性是毋容置疑的,同学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您要是还有疑惑,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中继续留言,我再给您回复。

物理学习

把琐碎时间利用起来

在原来的文章中,我多次提到,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学生们经常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刷牙的时候,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的是一个大宝藏啊。

有很多的初中生,对自己的记忆力盲目自信,总是觉得课堂听明白了,就是掌握住了,没问题了。其实还有很远一段路要走,今天你听懂了,不代表期末考试时在考场上还能印象深刻,更不能说明中考前还这么熟悉。

我们再来说都要面对的中考。中考物理试卷的一大特点就是综合,这一套卷子中囊括了所有初中阶段教学内容。很多同学抱怨说自己学得很累,自己下来不少功夫,可就是不注重课后及时复习巩固,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并没有彻底吃透。

这些同学的学习,就是一边学一边忘。这样的学生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这样的综合考试中考出高分呢?因此我还是再次强调,应该把一些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不断巩固和强化对知识的理解,把知识都学透彻,能熟练运用起来。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的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方法、注意事项与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资料,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资料利用起来。

很多学生在学物理时瞧不起这些琐碎的时间。只一两天,你看不出来由多大区别。可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的同学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都利用起来了,整个初中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长的时间?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提高考试成绩,只说不练是毫无意义的。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行之有效的学习工具,自己的努力坚持付出,这些都是必备因素。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经作者同意,并必须注明原文地址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的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