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提升学习时的专注力?齐思源老师聊物理学习
2019.02.27 12: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作者: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看了您很多文章,对初中生的学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谢您的无私分享。我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是在校生,他的物理考试分数总是不断的下降,我感到十分焦虑。我是小学文化,没上过初中,一点都不会物理。

开家长时班主任重点介绍了班里学霸的平时学习情况。我才感受到,他们不是我脑海中以为的天天只知道拿着书本,不断的刷题,两耳不闻窗外事,他们都是非常有活力,兴趣爱好非常广泛的。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碰到问题的时候,思考不积极主动;听课的时候还容易走神,跟不上老师的节奏,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积极主动的与老师沟通。

如果不能在好的高中就读,考上好大学的几率就很低。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孩子的专注力,从而提高孩子的物理考试成绩呢?希望齐思源老师能够帮帮我的孩子,谢谢您。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回复

齐思源老师:简要说说我的看法。您要是还有其他想法,可以继续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探讨。

我强调过很多次,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不同的学生,自身的情况不同,学习时遇到的瓶颈也不相同,学习方法的调整,一定要因人而异。根据您描述的问题,我认为需要在专注力方面进行特别的训练。

怎样提升专注力

如何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保持专注,把手机等工具关掉,将所有可能给影响自己学习状态的事物都摒弃掉。不要觉得这很容易,等你做起来的时候就会发觉很难。

人都有惰性,只是学习好的同学比其他同学,更有毅力可以克服自己的惰性。谁不想悠闲的看一会手机啊?谁不想看会小说或玩会游戏啊?可是,我们要清楚的认识,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把现阶段的工作做的很好的情况下,您才会有心情做别的,如果不这样,我们即使表面在玩,心里就会在玩和学习之间无法平衡,感觉玩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多好?玩的也不尽兴。造成玩也玩不好,学也学不好的尴尬境遇。

做到严格自律,专注在学习上;没有其他事情的干扰,只有学习一项内容要做,我们还会愁没有专注力吗?不少同学觉得自己非常努力,其实他们的效率是很低的。

这些同学总是认为学习时间和学习成绩应该成正比。只有学习到很晚,自己心理才平衡。但是他们不知道低效率、专注力低的学习状态,不仅效果不好,还会透支身体,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不仅不是好事,相反还对学习产生不好的影响。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这里有一个提升专注力的小技巧,就是每次做作业的时候都给自己限定时间。要像对待考试一样对待作业。在做作业的时候,不能翻看手机,也不能看电视,尽量少上厕所。

在我们做作业的时间内,别的都不能干,只能专注做作业,一心一意做作业。特别要注意的是,做作业的时候碰到不会的题要先跳过,全部完成后再翻看答案。

直到把作业完成,才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做一些轻松的事情。如果长期坚持用这个方法锻炼,对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在生活中怎么应用光的直线传播?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生活中,光的直线传播有广泛的运用,比如我们人眼就是根据光的直线传播来确定物体和像的位置的。

我们人在阳光或晚上在灯光下的影子,就是因为光的直线传播被人的身体挡住,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就有阴影,就是人的影子。

“天狗食月”就是照射到月亮上的太阳光被地球逐渐挡住造成的。

现在家里装修时,也用激光束来指引工人抹平地面或者砌墙。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7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凹透镜对通过它光有什么作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凹透镜是指中间薄、边缘厚的透镜。

凹透镜对光线有发散作用,这里指光线进过凹透镜,折射光线相对于入射光线,其方向向远离主轴方向偏折。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压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压是电路中自由电荷定向移动的原因。

电压的方向规定为高电位指向低电位,简单来讲就是从电源正极指向电源负极。

这是物理教材《电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88/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