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能力提升之如何提升学习专注力
2019.02.26 17: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向您请教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始初中生,目前物理成绩一直在倒退,我很着急。我是小学文化,没上过初中,根本没有学过物理。

通过老师的介绍,我们看到了一些学霸的学习情况。我才感受到,他们不是我脑海中以为的天天只知道拿着书本,不停的看书或做题,相反他们都很活泼开朗、爱好广泛。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老师说我家孩子经常注意力不集中,碰到问题的时候,思考不积极主动;在课堂上听课容易走神,跟不上老师的讲课思路,还有就是课后不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问老师。

没有考上重点高中,就很难考上好大学。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呢?请齐思源老师教我孩子学习方法,让他能够有所提高。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回复

齐思源老师:简要说说我的看法。您要是还有其他想法,可以继续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探讨。

有句话我经常提起,物理的学习必须讲究方法,提高效率。不同的学生,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学习方法的调整,一定要因人而异。鉴于您的问题,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专注力。

怎样提升专注力

提高专注力有什么方法呢?我们要保证学的时候没有干扰,把手机关机,让那些影响自己学习的事物都远离自己。不要觉得这很容易,等你做起来的时候就会发觉很难。

人都有惰性,只是学习好的同学比其他同学,更有毅力可以克服自己的惰性。手机对谁没有诱惑啊?谁不想玩一会游戏啊?可是,我们要清楚的认识,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您的本职工作做好了,我们才有心情在其他事情上投入精力,否则您即使在玩的过程中,脑中还在惦记着学习没学好怎么办类似的事情。这样玩也没玩好,学也没学好

做到严格自律,专注在学习上;不让其他事情干扰自己,只有一项工作就是学习,我们的专注力能不提升上去吗?许多同学都是看起来非常努力,其实仅仅是看起来努力,效率很低。

这些同学认为花越多的时间,学习就能越好。总是学到半夜,才会让自己的心理平衡。他们没有考虑过,低效率,低专注力的学习状态,不但效果非常小,还会让您身体透支,百害而无一利。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这里有一个提升专注力的小技巧,就是给自己限定做作业的时间。要像对待考试一样对待作业。在做作业的时候,不能翻看手机,更不能看电视或者总去厕所。

在我们做作业的时间内,除了做作业,不能做别的事情,必须沉下心来,专注于自己的作业。特别要注意的是,做作业的时候碰到不会的题要先跳过,全部做完后再来看答案解析。

等做完了作业,才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做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情。如果坚持用这个方法一段时间,将有效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一些学生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整理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超声波和次声波不同点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超声波:方向性好,穿透力强,比如利用声呐探测海洋深度、海中暗礁、潜艇的位置等;破碎能力强,比如体外碎石机;次声波:能量很大,次声波具有极大的破坏力,它能使机器设备破裂、飞机解体、建筑物垮塌等;传播距离远,可以绕开某些建筑物发生衍射,因此可以探知几千米外的核武器试验和导弹发射;次声波还能用来检测破坏性很大的海啸、台风、地震等。

这是物理教材《声的利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5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用密度鉴别物质的方法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密度是物质的一种特性,不同的物质一般都有不同的密度。

因此,我们知道组成物体材料的密度,然后对照密度表就能鉴别可能是何种物质。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0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表述电压时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我们在表述电压时,必须指明是”哪一个用电器两端的电压”或”那两点间的电压”。

还有人体的安全电压是36V是指小于或等于36V的电压。

这是物理教材《电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88/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