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一物理最后一章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内容复习
2019.02.25 12: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知识点总结、应试技巧和学习方法,服务于全国两千万理科生。

近期,有几位同学提问牛顿第二定律的问题,特别是公式的选择、应用。下面,我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把这个模块知识点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并且对牛顿第二定律公式的使用做一个详细的说明。

牛顿第二定律内容表述:物体加速度的大小跟物体受到的作用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

对应表达式:a=F/m;

牛顿第二定律是力的瞬时作用规律。力和加速度同时产生、同时变化、同时消失。

F=ma是一个矢量方程,应用时应规定正方向,凡与正方向相同的力或加速度均取正值,反之取负值,一般常取加速度的方向为正方向。

力和加速度都是矢量,物体加速度方向由物体所受核外力的方向决定。牛顿第二定律数学表达式∑F = ma中,等号不仅表示左右两边数值相等,也表示方向一致,即物体加速度方向与所受合外力方向相同。

根据力的独立作用原理,用牛顿第二定律处理物体在一个平面内运动的问题时,可将物本所受各力正交分解,在两个互相垂直的方向上分别应用牛顿第二定律的分量形式:Fx=max,Fy=may列方程。

解题注意事项

牛顿第二定律应用解题时,要注意研究特殊的临界状态。不同的状态受力情况是不一样的,运动情况也不相同。牛顿定律是一个桥梁,通过这个桥梁,我们既可以从力来分析运动,也可以通过运动来分析物体的受力情况。这个桥梁就是加速度。

本文就给同学们梳理这些内容吧,需要巩固更多的知识点,请点击这里:

物理网知识汇总

希望大家在课下抽出时间,再次认真复习这些知识点,并通过做题来进行巩固,特别是遇到错题,要冷静分析,找出错因,更好的掌握这里。

文章作者

文/杨晓海;顶岗实习学生,研究生在读,就读于某师范学校。

转载必须注明:文章源自高中物理网,及本文作者信息。

高中物理网是国内最权威物理教学网站,系统解析高中物理考点,剖析应试技巧,分析高考物理试题,欢迎各地物理老师投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