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二物理考点问答:汽油机的工作过程
2019.02.25 11: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汽油机工作过程?汽油机的工作过程包括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这是初中物理热学内能部分相关章节的知识点。汽油机工作过程为开机,然后吸气冲程、压缩冲程、做功冲程、排气冲程循环工作,最后停机。

我们要注意:1、一个工作循环包括四个冲程,曲轴和飞轮需要转动2周,对外做功1次;

2、在一个工作循环中,只有做功冲程对外做功,其他三个冲程不做功,且靠飞轮的惯性来完成;

3、做功冲程为其他冲程提供能量,其他三个冲程全部为做功冲程提供基础保障。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热机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水能有什么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水能是自然界中具有大量机械能的自然资源,自然界中的瀑布、潮汐、河流都具有非常多的水能。

其特点是无污染、蕴藏量大、可循环利用;

早期人们常常利用水车汲水、磨粉、碾谷等;

18世纪利用大功率水车带动纺纱机械、冶金鼓风机工作;

近代利用水力带动水轮发电机发电。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能及其转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机械能及其转化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固体密度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

齐思源老师答疑:测固体密度时,要先测质量后测体积,避免先测体积时固体表面沾上水使测得的质量偏大,从而导致测得的密度也偏大。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测量物质的密度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温度的定义?

齐思源老师答疑:温度是表示物体冷热程度的物理量,温度不能通过直接测量出来,只能通过物体随温度变化的某些特殊能力来间接测量,而起到量度物体温度数值作用的标尺叫温标。

我们所用的温度计,就是根据液体热胀冷缩的规律制成的。

这是物理教材《温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温度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核心考点汇总与免费物理视频资料。

答疑老师: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