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压轴题对北京理综平均分的影响
2012.02.26 00: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我们北京理综的平均分与物理压轴题联系非常紧密。只要是物理压轴题难度大的,理综成绩就低。当然也不能断言,就说物理压轴题和理综平均分之间有着直接的关系;毕竟这个题才20分,才占到理综满分300的1/15;

我们先来看看最近五年北京理综的平均分数
2007年北京理综平均分176.09;
2008年北京理综平均分167.84;
2009年北京理综平均分167.25(最低);
2010年北京理综平均分184.83(最高);
2011年北京理综平均分171.35;

物理压轴题对近五年北京理综平均分的影响

下面是笔者对这五年压轴题的简单介绍

 2007北京高考物理压轴题:金属框在竖直方向切割磁感线的分析,包括速度、加速度、能量以及电流的研究。具体计算过程中,质量大小需要用密度与体积来求,电阻大小要用电阻率与长度、横截面积来求,这些细节比较侧重于数学运算。

2008年北京高考物理压轴题:考察两个物体相撞,轨迹比较复杂,有两种运动:第一种是平抛运动,第二种是一般曲线运动(固定导轨);另外考察也比较另类,是比较分析动量的关系,本题涉及到很多知识点,尤其是动量、能量的具体应用较难。

2009年北京高考物理压轴题:多物体连续碰撞模型,此题非常倾向于数学运算考察。这是在历年物理考题里面没有遇到过的,相应的归纳法总结很多学生不会处理,而且此题计算量较大,数据的推导非常繁琐。(最难

2010年北京高考物理压轴题:物理模式是云层中雨滴的形成过程。此题与2009年考点特别类似,也是连续碰撞的数学归纳法分析,数列的思想运用。仔细研究过2009年高考物理题的同学,此题得分率很高。(与去年题一样类型

2011年北京高考物理压轴题:这个题考查思维诡异,静电场问题近五年第一次出现在压轴题中。本题的模型是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的往复运动(该题对粒子运动模式的判断非常重要)。都说今年理综“生化危机”其实这道题目的难度也不小,只不过被2009年和2007年那两道压轴题给盖住了。

我个人对此的分析

2009年理综压轴题最难,它考查的是运用数学归纳思想来论证物理问题,运算量很大,符号太多,非常容易出错。自然这道题的得分率低,进而影响了2009年的理综平均分。该年的分数是最低的。

2010年理综压轴题和2009年几乎一样,得分率自然很高,进而2010年的理综分数就上来了,是这五年里面最高的,竟然达到了184.83(第一次理综平均分及格,很难得。)

2009年的压轴题应该是最难的,也许你认为我说的不对,觉得此题的难度并不是太大。那是因为最近这两年你做这类题目多了。要知道,在2009年备考的时候,还没有任何人在练习题中命过类似的题目。

也正式因为这一年的考题,后来的高考物理压轴题以及海淀和西城的模拟考题,就开始倾向于数学运算了;这也是2010年压轴题得分高的一个原因。

至于为什么吗?是因为这一年(2010)是新课改高考第一年,大家不敢不敢把题目弄难了。毕竟新课改要比以前的大纲版要好,起码体现在高考分数中啊,于是就大规模参考2009年的命题思路,大家的分数也就一路飘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