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注重提升专注力,提高学习效率
2019.02.24 13: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作者: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学生家长:齐老师您好,看了您很多文章,特别有收获,对孩子们的学习有了根深的了解。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正在读初二,目前物理成绩一直在倒退,我很痛苦也很无奈。我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务农了,根本没有学过物理。

通过老师的介绍,我们看到了一些学霸的学习情况。我这才知道,这些学生并不想我想象中那样天天捧着书,头都不抬的做题,他们都是非常有活力,兴趣爱好非常广泛的。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据老师反映,我家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写作业遇到问题的时候,很少思考;在课堂上还总是东张西望,跟不上老师的讲课思路,还有就是课后不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问老师。

如果不能在好的高中就读,考上好大学的几率就很低。咋才能提高孩子的专注力,从而提高孩子的物理考试成绩呢?希望齐思源老师能够帮帮我的孩子,谢谢您。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复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要谈谈我的看法。您要是还有疑惑,可以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内继续留言探讨。

我强调过很多次,学物理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法,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不同的学生,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物理学习方法,也是因人而异的。基于您的问题,我认为提升专注力是首要任务。

怎样提升专注力

提高专注力有什么方法呢?我们要保证学的时候没有干扰,把手机关机,将所有可能给影响自己学习状态的事物都摒弃掉。不要觉得这很容易,等你做起来的时候就会发觉很难。

人都有惰性,能否克服自己的惰性,是好学生和一般学生的分水岭。手机对谁没有诱惑啊?谁不想玩一会游戏啊?然而,我们都清楚,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您的本职工作做好了,我们才会有想法做其他的事情,如果不这样,我们即使表面在玩,心里就会在玩和学习之间无法平衡,感觉玩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多好?玩的也不尽兴。这样玩也没玩好,学也没学好

如果我们严于律己,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摒弃其他干扰项,只专注于学习一个事情,我们能不专注吗?许多同学都是看起来非常努力,其实仅仅是看起来努力,效率很低。

这些同学认为花越多的时间,学习就能越好。只有学习到很晚,才会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但是他们不知道低效率、专注力低的学习状态,不仅效果不好,还会透支身体,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不仅不是好事,相反还对学习产生不好的影响。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有一个方法可以提升专注力,就是给自己做作业规定时间。要像进入考场应对考试试卷一样,来对待自己的作业。这个过程中,不能玩手机,也不能看电视,尽量少上厕所。

在我们限定的时间内,要摒弃其他事情,摆脱所有干扰,专心做作业,做作业的时候要做到心无旁骛。还要像考试时那样,碰到不会的题目就跳过,全部做完后再来看答案解析。

在完成作业后,才能放松一下心情,做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情。长期坚持效果特别明显,将有效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声音的速度大小与什么有关?

齐思源老师答疑:1、介质的种类:通常情况下,声音在液体中的传播速度大于空气中的传播速度,小于固体中声音的传播速度。

2、介质的温度:一般声速根据介质温度的升高而增大。

但有些物质并不符合固体传声都比液体和气体快的特点,比如软木的传声速度比液体慢。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产生与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4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液体密度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我们在测液体密度的时候,如果先测量液体体积,再将液体全部导入烧杯中测量它的质量,则会由于量筒中附着一定量的液体,而使测出液体质量偏小,从而使计算出的密度值比实际数值小。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判断电路图中电表类型?

齐思源老师答疑:1、直接观察法。

直接观察电路中的电表接入电路的方式,如果电表与其他元件串联在电路中,则该电表为电流表;如果电表与其他元件是并联关系,则该表为电压表。

2、假设法:先假设电路中的电表是电流表或电压表,再分析电路中是否出现故障或是否符合题意。

若无故障且符合题意,则假设成立,电表为电流表;若出现短路等电路故障或不合题意,则假设不成立;3、电表删除法。

删除电路中的某个电表,若不影响电路中所有用电器的工作,则这个电表为电压表;若会影响电路中某个用电器或所有用电器的工作,则这个电表是电流表。

这是物理教材《电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88/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