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为什么我的物理死劲学的都学不好?
2012.02.25 15: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位网友给我新浪微博的留言,在这里我把这个问题简单说一下。网友的问题即本博文的标题:“为什么我的物理死劲学的都学不好?”

王尚:请问你“死劲学”物理体现在哪里呢?具体而言是这样的两个问题:

为什么我的物理死劲学的都学不好?

(1)书本上的基础知识掌握好了吗?能不能按照物理教材目录来把对应知识回忆起来

(2)你如果做了很多的物理题目,那么请问,有多少错题是在重复同样的错因,是不是总掉到同一条河里

上述的两个问题需要反思,这里有一个滚雪球理论,你看看是不是你目前的情况。

物理学习中的滚雪球理论

从物理学习上来说,对于每个学生就是独特的一个滚雪球的过程。随着时间流去,雪球越滚越大,我们的学习负担也就越重。滚雪球的过程,说白了,大部分就是做题的过程。

问题是如果这个雪球的基础没有打好:中间是空心的,或者非常松动,那越往后期麻烦就会越大。

大部分的学生,仅仅是在盲目做题,并没有做到经常回顾、巩固前期学过的知识点。

体现在滚雪球理论中,就是在滚的过程中,并没有把空心的问题解决掉,反而空心和松动的地方越来越多,问题越来越严重。

因此就出现了这种现象:越学,大家觉得物理越难应对,没有掌握住的地方也越来越多,心态也越来越急躁,越有危机意识。

物理的学习最需要钻研物理知识体系内部纵、横联系及具体应用,而学生做题的意义,以及练习题命题人的初衷也就在于这句话。

通过对题目的分析结合课本上的知识点,逐一攻克似懂非懂的理解,才能使我们高中物理复习能“肠胃适应、合理吸收”。反之,就只能是思维阻塞,出现学习滞胀。

基础不牢固导致做题容易出错;但很多人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是做得题目不如其他的同学多,于是更玩命做题。学的很疲惫,但是物理成绩平平。

现实中物理学不好的很多学生就是这样,也许真的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最后这句话,王尚自己都觉得用的太恰当了。

推荐阅读:从一句话开始洞悉高中物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