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霸的秘籍:学物理应重视专注力
2019.02.24 12: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向您请教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正在读初二,他的物理考试分数总是不断的下降,我很着急。我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务农了,对初中物理的教学非常不熟悉。

在家长会上,老师给我们介绍他们班中学习优秀的同学的学习情况。我这才知道,他们不是我脑海中以为的天天只知道拿着书本,不断的刷题,两耳不闻窗外事,我看到的这些同学都是性格开朗,兴趣广泛。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据老师反映,我家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写作业遇到问题的时候,很少思考;在课堂上还总是东张西望,很难跟上老师的节奏,还有他很少和老师交流,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找老师求教。

没有考上重点高中,考好大学根本不可能。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从而提高孩子的物理考试成绩呢?请齐思源老师点拨我孩子,多谢。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回复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单谈谈我的看法。您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

我强调过很多次,学物理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法,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学生的情况不一样,面对的问题也不一样,学习方法的调整,一定要因人而异。鉴于您的问题,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专注力。

怎样提升专注力

怎么提升自己的专注力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保持专注,把手机关机,让那些影响自己学习的事物都远离自己。这件事听起来很容易,其实不那么简单。

惰性是每个人都具备的,学习好的同学和学习一般同学相比,更能克服自己的惰性。手机对谁没有诱惑啊?谁不想玩一会游戏啊?然而,我们都清楚,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您的本职工作做好了,我们才会有想法做其他的事情,否则您即使在玩的过程中,心里还想着我学习还没学好,现在还玩,会有愧疚感。您说是不是这样?

如果我们可以做到学习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没有其他事情的干扰,只有学习一项内容要做,我们还会愁没有专注力吗?许多同学都是看起来非常努力,但是效率非常低。

这些同学总是认为学习时间和学习成绩应该成正比。只有学习到很晚,自己心理才平衡。但是他们不知道低效率、专注力低的学习状态,不仅效果不好,还会透支身体,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不仅不是好事,相反还对学习产生不好的影响。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就是给自己限定做作业的时间。要像对待考试一样对待作业。在做作业的时候,不能翻看手机,也不能看电视,尽量少上厕所。

在我们限定的时间内,别的都不能干,只能专注做作业,做作业的时候要做到心无旁骛。还要提醒下,做作业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题先跳过,全部完成后再翻看答案。

等做完了作业,才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去做其他的事儿。长期坚持效果特别明显,对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声音传递能量是什么原理?

齐思源老师答疑: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声波,通过介质(空气或固体、液体)传播并能被人或动物听觉器官所感知的波动现象。

可以看出声音是一种压力波,是由声源振动引起介质(空气或液体、固体)分子有节奏的振动。

使周围的介质产生疏密变化,形成疏密相间的纵波,从而形成声波。

从介绍可以看出,声波是一种能量波,所以声音可以传递能量。

这是物理教材《声的利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5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某种物质的密度和什么有关?

齐思源老师答疑:密度是物质的一种特性,与物质的质量、体积、大小、形状、空间位置没有关系。

而温度、状态确实特例,影响了物质的密度,大部分的物质随温度升高而密度降低,即热涨冷缩,而水在0~4摄氏度时有反膨胀现象。

水密度最大是在4摄氏度的时候,此时水的密度是1.0×103千克/米3,读作1.0×103千克每立方米,表示每立方米水的质量为1.0×103千克。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9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使用电流表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电流表与被测的电器一定满足串联关系;2、电流一定保证正进负出;3、必须选对电流表的量程;4、决不允许将电流表直接接入电源两端。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75/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