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经验谈-咋深入分析初中物理题
2019.02.22 22: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齐思源老师分享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本文齐老师重点强调如何对物理题目进行深入分析。做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在于做题后的反思,要做到举一反三。

物理学习

深入分析物理题事半功倍

一部分同学,特别是一些处于中考复习阶段的同学,非常容易误入一种歧途,那就是认为学物理就应该是”题海战术”。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强调的是,学习过程中思考的重要性。

通过题海战术提高成绩,是事倍功半的行为。经常会出现这种现象,很多同学每天都闷头做题,结果成绩却不怎么好。同样,有些同学做题量不多,但是考试成绩却很好。由此看出,考试成绩与刷题量不成比例。

即使我们拼命刷题,但是只要不经过深入思考,它的效果会比静下心来剖析十道典型题差得多。可是现实情况是,很多学生可能并不知道如何去深入分析题目,做不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深入分析物理题的步骤简介

在学习心态上同学们要意识到深入分析的重要性。深入分析一道题需要我们怎么做?我们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

第一,题目重点是考查哪个或哪几个知识点?要说出具体的章和节来。

第二,这个题的难点在什么地方?是考察的知识点多而杂?还是题目条件在题干中比较隐晦?还是不知道用哪个公式好?等等。

第三,这道题还可以有什么变型?比如,纯电阻电路变成非纯电阻电路需要注意什么?把电路的电压表和电流表互换会不会让难度加大?

第四,这个题和另外几道题在解题方法、解题突破口上,有什么共通之处?为何这道题的解法可以用在这道题上,而不能用在那道上,关键点在哪里?这类题目使用最频繁的公式是什么?

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同学们还要讲自己以前做过的题和课本对比一下。在原来文章中我提到过,物理知识点很简单,无非就是由物理现象、物理概念、物理定律等有机结合在一起,就像一棵参天大树,是由主干、支干和树叶等有机结合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的。

而这些主干、支干、树叶等,是如何连接在一起的?它们又处于大树的什么位置呢?同学们可以将题和课本做对比,查找一下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有哪些,建立属于自己的知识网络,分清主次关系,深入消化所学内容。

我们这次为同学们讲的是可以普遍适用的分析方法。实际上初中物理各个章节又有各自的特点,比如浮力的难点,一般是多个物体的受力分析或浮力公式的联合应用,或者是两者的结合,电学中的难题一般是开关和滑动变阻器改变的时候,对应改变电路的分析,还有各种电表的分析。

由此可见,同学们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不同章节的特点来区别对待。

物理学习

把琐碎时间利用起来

在原来的文章中,笔者多次强调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同学们经常这样抱怨: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前些天)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你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是个大宝藏。

对记忆力过分自信,是很多同学学不好初中物理的原因。的确,今天课堂上内容确实学明白了,可一个月之后呢?期末考试时呢?中考之前呢?学过内容必须经常复习,不断巩固,克服遗忘。

再来说咱们都要面对的中考。中考试卷的一大特色就是综合。在一套试卷中,会把我们两年的学习内容都考到。很多学生说自己物理学得很累,也下功夫学了,可考点并没有学透学扎实。

他们的学习过程,就是一边学一边忘。这样的学生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这样的综合考试中拿到高分呢?所以,我还是在这里再次强调,同学们要重视和利用好这些琐碎时间,不断巩固理解,强化记忆。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的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思路、注意事项与典型的错题、错因,这是非常宝贵的提高物理成绩的资料,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资料好好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瞧不起这些零碎的学习时间。一两天,你看不出来区别。可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认真利用起来了,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

初中物理七百讲

提高物理考试分数,纸上谈兵只说不练是不行的。科学学习方法,行之有效的学习工具,自己的努力坚持付出,这些都是必不可少。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