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齐思源物理考点答疑-电学总功的计算公式
2019.02.22 18: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学总功的计算公式?用电器串联和并联的总功的计算公式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用电器无论是串联还是并联,电流经过所有用电器所做的总功都等于每个用电器所做的功之和。

我们用公式表达为:W总=W1+W2+……+Wn。

这是物理教材《电能 电功》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电能和电功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判断滑轮组提重物需要力的大小?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不考虑绳重及摩擦的前提下,用滑轮组提起重物时,动滑轮上有几段绳子承担重物,提起物体的力就是物重的几分之一。

滑轮组用几段绳子吊着物体,提起物体所用的力就是总重的几分之一,绳子的自由端绕过动滑轮的那部分算一段,而绕过定滑轮的就不算了。

这是物理教材《滑轮》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滑轮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反射定律我们需要有哪些注意事项?

齐思源老师答疑:1、反射角和入射角是反射光线和入射光线与法线的夹角,而不是和反射面的夹角;

2、法线是人们在研究光现象时引入的一条位置参考线,所以在画光路图时,总是用虚线表示法线。

3、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都是有方向的,在图中表示的时候由箭头表示;

4、光路可逆是一种路径上的可逆,而光线不可逆,所以”光路可逆”不能说成”光线可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反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光的反射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影响液化方法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质从气态变为液态的过程就是液化,这个过程会对外界放热。

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临界温度,临界温度是指气体能够液化的最高温度。

使气体液化的方法有两种:降低液体的温度和压缩液体体积。

一切气体在温度降到足够低时都可以液化。

在压缩气体体积时,一定要注意:如果气体温度高于其临界温度,则无法压缩使其液化。

这是物理教材《汽化和液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汽化和液化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知识点汇总与大量免费教学视频资料。

作者: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