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请同学们重视学习心态的调整,稳定提高物理成绩
2019.02.22 16: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齐思源分享教学心得,聊物理学习注意事项,文章主要阐述学习心态的重要性,供同学们和家长们借鉴。

物理学习

学初中物理心态要调整好

在我教物理的这些年里,我见识过很多学生。有些同学在学物理的时候表现出心态很浮躁,无法把心静下来学习。这些学生中有的是非常聪明的,课堂上总是能灵光一现的回答出学霸们都回答不上来的问题。

可是,这些学生总是在考试中考不出好成绩。其中有这样的一个人,平时学习不努力,考试主要靠考前的突击复习,同时给自己定了不切实际的高目标,总是希望能考班级多少多少名,结果就是考试时压力太大,反而总是考不好。

这些同学有个共同的问题,就是不能持之以恒的学习,心态比较浮躁,希望不费摧毁之力,一下子成绩就能提高上去。许多家长的心态也非常浮躁。经常有同学的家长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上留言:

1.学好初中物理有没有捷径?为什么孩子已经非常努力了,成绩还是提高不上来?

2.孩子马上要参加中考,怎么能快速提高成绩?

我给您说三个建议,可以让您孩子下周考全班第一,挤进了年级前五,您觉得可能吗?

学习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不会因为你着急学习成绩就能提高,我们可以静下心来,找一找孩子物理成绩不好的原因?哪部分内容在考试中经常扣分,观察学习好的同学,看看自己孩子有什么地方需要加强?

咱们共同挑出孩子学习上值得表扬的五个方面,要求孩子继续保持,甚至更进一步。然后再找到孩子学习的十个不好的地方,我们可以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在三个月、一学期甚至一年的时间里,改进孩子的学习状态,让劣势变优势,何愁孩子的成绩提高不起来?

关于这些物理学习不好的同学,我的经验是,没有经过一定时间的持续努力,成绩很难提高上去的。即便是临时上去了,下次很可能有就下去了。以我多年教学的见闻,这种事情太常见了。

短时间就能把物理学好?认真学几天就能中考考出高分?除了商业培训的广告,你见过真实的例子吗?您可以问问教书多年的物理老师,在他的职业生涯里,见过这样的学生吗?

你不用今天晚上学会十个考点,而是要连续十天,每天彻底学会、学透一个考点。这篇文章,我一直在说学习要慢,并不是让大家不紧不慢,甚至有些拖延的学习,相反要求同学们要平稳心态,戒骄戒躁,要稳扎稳打的学习。

齐老师为同学介绍的这个分析方法是比较通用的。事实上初中物理不同章节都有其独特的”特色”,比如浮力的难点,一般是多个物体的受力分析或浮力公式的联合应用,或者是两者的结合,复杂电学问题则是在电键和滑动变阻器改变下对应的不同形式的电路分析,以及电表的分析。

由此可见,同学们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不同章节的特点来区别对待。

物理学习

用琐碎时间来不断巩固考点

在原来的文章中,笔者多次强调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我经常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前些天)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你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是一个大宝藏。

不少初中生,对自己的记忆力盲目自信,总是觉得课堂听明白了,就是掌握住了。其实还有很远一段路要走,今天你听懂了,不代表两个月后的期末考试时还印象深刻,更不能说明中考前还这么熟悉。

我们再来说早晚要面对的中考考试。中考物理试卷有一定的难度,一大特点就是综合,这一套卷子是要把我们两年的学习内容都考察到的。很多学生学得很累,自己下来不少功夫,可不注重及时复习,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并没有彻底吃透。

这些同学的学习,就是一边学一边忘。这样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这样的综合性考试中夺得高分呢?所以我还是要强调,同学们应该把这些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不断巩固和强化对知识的理解,学通学透知识。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的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思路、注意事项与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资料,希望平时同学们能多看我们的这些资料,好好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瞧不起这些零碎的学习时间。只一两天,你不会觉得有什么区别。可要知道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认真利用起来了,整个初中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长的时间?

初中物理七百讲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纸上谈兵只说不练是不行的。科学的学习方法,行之有效的学习工具,自己持续的努力付出,这些都是必备因素。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