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八年级物理知识问答:运动状态的改变
2019.02.15 22: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力的作用效果?

齐思源老师答疑: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也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物体的运动状态改变是指物体的运动速度发生改变或者物体的运动方向的改变。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讲述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线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为了研究光的传播情况,我们通常用一条带有箭头的直线表示光传播的径迹和方向,这样的直线叫做光线。

事实上,没有实际的光线,光线是为了研究便利假想出来的,是一种理想化的模型。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光的直线传播

物理学习

善于利用琐碎时间来巩固物理考点

原来文章中,我多次提到,利用空余时间来巩固课本知识。在学校里我常听到一些同学抱怨,说自己哪有那么多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一些内容,如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每天去挖掘,您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的是一个大宝藏啊。不少初中生,总是对自己的记忆力盲目自信,总是觉得课堂听明白了,理解了,就没有问题了。其实还有很远一段路要走,今天你听懂了,不代表两个月后的期末考试时还印象深刻,更不能说明中考前还记忆犹新。

再来说下咱们都将面对的中考。中考试卷的一大特色就是综合,这一套卷子是要把我们两年的学习内容都考察到的。很多学生说自己物理学得很累,也下功夫学了,可学习质量堪忧,即并没有把知识学透学到心里去。

这些同学的学习过程,就是边学边忘。这样的学生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这样的考试中拿到高分呢?所以我还是再次强调不断复习强化记忆的重要性。同学们要重视,更要利用好这些琐碎时间,不断温习深化理解,强化记忆力。我们初中物理网把初中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方法、求解注意事项和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的资料,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资料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瞧不起这些琐碎的时间,这几分钟能干嘛呢?一天您看不出来区别。可您想一下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的同学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您却好好利用起来了,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

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学习,同学们要善于利用外力

可能由于种种原因,致使物理课堂上落下了些内容,同学们也不用慌,要静下心来找解决办法。课堂老师肯定是能帮我们解决部分问题的,不过毕竟课堂老师时间精力有限,不可能帮我们把所有问题都讲一遍。

现在网络很发达,有很多免费资料或视频课程,对我们学习都很有帮助。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内把所有初中物理知识都做了归纳,分享了很多免费视频,希望能够帮到同学们。您有学习问题,也欢迎来与我们探讨、交流。

提高考试成绩,只说不练是不行的。科学学习方法,高效的辅助工具,不断的付出与积累过程,这些都是必备因素。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答疑老师:齐思源;文章发布:小牛顿,文章版权隶属王尚物理教研梯队。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