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如何提升学习专注力
2019.02.15 01: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向您请教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正在读初二,现在物理成绩始终不好,我很痛苦也很无奈。我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务农了,对初中物理的教学非常不熟悉。

在家长会上,老师给我们介绍他们班中学习优秀的同学的学习情况。我这才知道,这些学生并不想我想象中那样天天捧着书,头都不抬的做题,相反他们都很活泼开朗、爱好广泛。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据老师反映,我家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遇到问题不积极思考;在课堂上还总是东张西望,很难跟上老师的节奏,还有就是课后不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问老师。

考不上好的高中,考上好大学的几率就很低。咋才能提高孩子的专注力,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呢?请齐思源老师点拨我孩子,多谢。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疑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单谈谈我的看法。您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

有句话我经常提起,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不同的学生,自身的情况不同,学习时遇到的瓶颈也不相同,学习方法的调整,一定要因人而异。根据您描述的问题,我认为需要在专注力方面进行特别的训练。

怎样提升专注力

如何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保持专注,把手机关机,把一切影响自己学习的事情都摒弃掉。不要觉得这很容易,等你做起来的时候就会发觉很难。

惰性是每个人都具备的,只是学习好的同学比其他同学,更有毅力可以克服自己的惰性。手机对谁没有诱惑啊?谁不想玩一会游戏啊?然而,我们都清楚,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把现在的任务完成了,我们才有心情在其他事情上投入精力,要不然就算你把时间浪费在玩上,脑中还在惦记着学习没学好怎么办类似的事情。这样玩也没玩好,学也没学好

如果我们严于律己,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摒弃其他干扰项,只专注于学习一个事情,我们能不专注吗?许多同学都是看起来非常努力,但是效率非常低。

这些同学认为花越多的时间,学习就能越好。于是总是学习到深夜,才会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但是他们不知道低效率、专注力低的学习状态,不仅效果不好,还会让您身体透支,百害而无一利。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就是每次做作业的时候都给自己限定时间。要把自己做作业想象成正在考试。”考试”的过程中,不允许碰手机,更不能看电视或者总去厕所。

在我们做作业的时间内,别的都不能干,只能专注做作业,做作业的时候要做到心无旁骛。还要像考试时那样,碰到不会的题目就跳过,全部做完后再来看答案解析。

直到把作业完成,才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去做其他的事儿。如果坚持用这个方法一段时间,就会发现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会有显著提高。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沸腾和蒸发有哪些区别和联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沸腾和蒸发的相同点是:都是汽化的形式,它们都需要吸收热量;区别是沸腾必须达到沸点而且继续吸热,蒸发则任何温度都在进行;沸腾是液体内部和表面同时发生,蒸发只发生在液体表面;沸腾的时候会产生大量气泡,蒸发则很平静,不容易观察到;沸腾反应剧烈而蒸发反应平缓;沸腾的时候,温度一直保持在沸点不变,蒸发则使自身及周围物体温度降低。

这是物理教材《汽化和液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6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实像和虚像有哪些区别?

齐思源老师答疑:形成原因:实像是由实际光线会聚而成的像,虚像是由实际光线反向延长线聚集而成的像;特点:实像能被光屏承接,人眼能够直接观察到,虚像不能被光屏承接,人眼不能够直接观察到;实像总是倒立的,虚像总是正立的。

这是物理教材《凸透镜的成像规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8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伏安法测电阻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用电压表和电流表分别测出某一导体两端电压和通过的电流,就可以根据欧姆定律公式算出这个导体的电阻,伏安法测电阻就是这种用电压表和电流表测导体电阻的方法。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203/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