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学习能力提升:怎样提升学习专注力
2019.02.14 22: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向您请教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是在校生,现在物理成绩始终不好,我很痛苦也很无奈。我没有什么文化,读数只读完小学,初中只读了一年就参加工作了,一点都不会物理。

通过老师的介绍,我们看到了一些学霸的学习情况。我才体会到,他们不是我脑海中以为的天天只知道拿着书本,头都不抬的做题,他们都是非常有活力,兴趣爱好非常广泛的。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据老师反映,我家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碰到问题的时候,思考不积极主动;听课的时候还容易走神,很难跟上老师的节奏,还有就是课后不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问老师。

考不上好的高中,考好大学根本不可能。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呢?希望齐思源老师能够帮帮我的孩子,谢谢您。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复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单谈谈我的看法。您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

我曾多次强调,学物理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法,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学生的情况不一样,面对的问题也不一样,物理学习方法,也是因人而异的。基于您的问题,我认为提升专注力是首要任务。

如何提升专注力

怎么提升自己的专注力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保持专注,把手机关机,让那些影响自己学习的事物都远离自己。不要觉得这很容易,等你做起来的时候就会发觉很难。

惰性是每个人都具备的,只是学习好的同学比其他同学,更有毅力可以克服自己的惰性。谁不想悠闲的看一会手机啊?谁不想看会小说或玩会游戏啊?可是,我们要清楚的认识,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把现在的任务完成了,我们才会有想法做其他的事情,要不然就算你把时间浪费在玩上,脑中还在惦记着学习没学好怎么办类似的事情。这样玩也没玩好,学也没学好

如果我们严于律己,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没有其他事情的干扰,只有学习一项内容要做,我们还会愁没有专注力吗?许多同学都是看起来非常努力,其实他们的效率是很低的。

这些同学认为花越多的时间,学习就能越好。于是总是学习到深夜,自己心理才平衡。殊不知低效率、不专注的学习状态不仅没有效果,还会让您身体透支,百害而无一利。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有一个方法可以提升专注力,就是每次做作业的时候都给自己限定时间。要像进入考场应对考试试卷一样,来对待自己的作业。”考试”的过程中,不允许碰手机,也不能看电视,尽量少上厕所。

在我们做作业的时间内,别的都不能干,只能专注做作业,做作业的时候要做到心无旁骛。还要提醒下,做作业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题先跳过,全部完成后再翻看答案。

直到把作业完成,才允许自己放松下,做一些轻松的事情。如果长期坚持用这个方法锻炼,就会发现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会有显著提高。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传播和声音的传播的区别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光的速度和声音的速度比,快很多;光的传播不需要介质,可以在真空中传播,而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真空中不可以传声;光在固体、液体、气体中传播时,在空气中传播得最快,在固体中传播的最慢,而声音在三者中的传播速度刚好相反,在固体中传播得最快,在气体中传播的最慢。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70/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