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物理二轮复习:选择题注重细节+大题针对性练习
2012.02.24 00: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通过我们刚刚结束的第一轮的复习,大部分学生应该能掌握物理学中的基本概念、定理定律公式以及在一些典型题目中的应用。我们今天就来说说高三物理二轮复习应该注意的问题。希望下面的建议能给帮你的高考多考几分。

在二轮复习的时候,我们应该非常注重细节,避免选择题部分不必要的丢分

区别于高一和高二的课程,我们高三一轮复习进展地非常快,毕竟我们是用半年的时间来复习两年学过的东西。因此,很多的细节之处,我们可能掌握的不是特别理想。在这里王尚给出大家常遗忘的地方:电流表内外接法对电路的影响,欧姆表的使用,开普勒和多普勒分别干了点什么?示波器如何操作?静电平衡态的物体有哪些特点?什么是失重?α射线与γ射线分别有何特性,分别是什么激发出来的?什么是质子流?无线电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伦琴射线、γ射线的产生机理是什么?衍射与干涉的区别?安培分子电流假说的内容?α粒子散射实验现象及结论……还有很多,这些知识点都是细枝末节的地方,非常容易遗忘,需要我们多去看。推荐利用《经典物理问答》来帮助大家巩固。

从北京理综题来看,这些地方都有可能出选择题。这些没有技术含量(纯记忆)地方丢分最不应该。北京高考物理试题中选择题占得比重是非常大的。每道选择题6分,共有8个。这也就是说满分120的分数,选择题占了48分之多,快占据了半壁江山。相比于其他物理题型来说,物理选择题是一种非常容易得分,但同时也非常容易丢分的题型。很多水平相当的学生,往往会因为一两个选择的差别而把成绩彻底拉开。王尚认为物理选择题的针对性练习与提高,对于任何一个想提高成绩的学生来说都是必须做的。很多的学生都有这样的困惑,记住总是忘;那说明你在忘之前没有去复习。因此我们要赶在脑子遗忘前去巩固这些容易遗忘的知识。

一句话总结,这些要注重细节之处在高三物理二轮复习中要“常看”,而不是“长看”。

其次,二轮复习的要注意针对性研究物理大题的求解思路

我们北京高考理综试卷的物理大题部分非常奇特,那就是第一个题太简单,后面两个太难。我想,看过近五年北京高考物理原题的同学都会深有感触。对于大部分的学生来说,第一个题拿下满分或大部分的分数应该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但关键就在于后面这两个题。这两个题一个18分,一个20分,两个加起来是38分,两个题占据了我们物理总分120分的三分之一。我有一位朋友曾经戏说:物理考试,得选择者得一本,得大题者得天下。这话确实有一些道理,应对这两道综合题,我们需要培养宏观掌握的能力。

把近几年的北京高考物理的综合型大题给大家罗列一下

(一)我们先来说高考物理倒数第二题

这类问题近几年都是以模型应用来命题的。把近几年北京高考理综试卷物理模型问题总结如下:

>2008年北京高考理综23题:风力发电机;

2009年北京高考理综23题:流量计使用原理;

2010年北京高考理综23题:霍尔测速仪;

2011年北京高考理综23题:粒子收集装置;

(二)近几年北京高考物理压轴题

近三年北京高考理综物理第24题(压轴题)知识分布情况:

2008年北京高考理综第24题:两个物体相撞,两条轨迹运动(曲线运动+平抛运动)综合比较分析,涉及到动量、能量的具体应用。

2009年北京高考理综第24题:多物体多次连续碰撞模型,此题倾向于数学运算考察,以及相应的归纳法。

2010年北京高考理综第24题:云层中雨滴的碰撞形成,此题与2009年考点类似。

2011年北京高考理综第24题: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的往复运动(该题对粒子运动模式的判断非常重要)。

物理模型往往是典型的物理知识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应用。这种题目的解决之道在于能够读懂题目,且能快速从学过的知识中找出对应的考点。一方面要注重解题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王尚认为要注意多总结这样的应用模型。比如,“连续碰撞模型”,“竖直放置弹簧模型”,“车船模型”,“滑块小车模型”,“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等典型模型,考前一定要积攒在自己的脑海中。

物理压轴题考察知识全面且细致,尤其是侧重对能量、动量、功能关系以及临界态考察,而且往往还需要我们用复杂的数学知识辅助求解。研究对象也往往是多个物体、多个过程、多个临界点,可能涉及到数学运算包括:极大值极小值、数列、三角形、递推公式等等。我们北京压轴题考的一定很综合,比如我们去年(2011年)北京高考物理第24题,考察的是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的运动。

这个知识点,相信很多的学生和老师们都很熟悉:这是高考物理的一大难点。通过答案解析我们应该能够看到:仅仅对粒子运动轨迹的分析,就依赖于电势、电压、电场强度、加速度求法、电势与位移关系等众多概念。可以说此题的考点涉及到了静电场中所有的概念;不仅如此,我们在分析过程中还要借助于单摆模型来对照来判断能量的转移转化。

很多学生的物理逻辑分析能力很好但数学运算太烂。一旦涉及到比较复杂的数学公式联立求解或推导,就开始犯各式各样“脑残级别”的错误。这一点非常值得考生注意。要知道在高考考场的发挥,大部分人都很紧张,计算是一个细致活儿,没有平时的自我约束、大量练兵是绝对不行的。在这里王尚建议大家拿2009年北京理综第24题和2010年北京理综第24题来针对性练习下数学运算。

在高三物理二轮复习中,大家一定要把整个物理知识网络化、系统化,把所学的知识织成一张网,且能够在自己的脑海中形成一幅知识结构图。另外,还要注意上进一步提高综合题的解题能力与解题速度。

物理实验题部分本文由于篇幅没有分析,笔者放在以后的文章中。

腾讯微博的推广语我非常喜欢:与其在别处仰望,不如在这里并肩。就从现在开始,拿出来几个小时的时间,就把上述列举的这八道物理大题好好针对性研究下(注意,不是做题,而是研究),对你高考的分数一定有帮助。

本文作者王尚,打一万字很不容易,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及下方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