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在课后笔记应多看
2019.02.11 13: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齐思源老师探讨初中物理学习问题:课堂笔记要多看,要利用好。

今天班里有同学问我一道电路分析的物理题。通过这次答疑,我发现这个学生课后并没有认真看笔记。

我上周课堂上刚讲到了这类问题的解题思路和注意事项。

物理学习

问我问题的这位女生,属于典型的认真听话的学生。在课堂上她很认真听,很认真记录笔记,字写的也很干净。而且,她的笔记,经常被其他同学拿去复印。

笔记记得这么好的同学,甚至可以作为班里笔记的模板,却仅仅停留在笔记记得好,却不会利用。这让我感到非常可惜。我想,肯定有不少学生和她一样,很容易忽视课堂笔记的重要性。

很多家长的孩子正上初中,他们和我反映,觉得自己的孩子每天学习的非常痛苦,作业做到很晚,却在考试的时候,还是考不出好成绩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通过这件事,我想表达一下我的想法。这道题是我上周课堂讲授的内容,才仅仅过了一周,这位同学就忘了解题方法和注意事项。

这道题,如果是一个月前讲的呢?假如换成两个月前呢?

有的孩子考试的时候总是发挥不好?原因不是我们初中知识非常难,更不是课堂知识听不懂,是因为很多同学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对知识点的记忆不牢固。等到考试前,很多知识点和解题方法都忘掉了。

接着我们谈一谈即将面临的中考。为什么许多同学在中考的时候,物理分数非常低?我曾在原来的文章中提到过,原因就处在中考的物理试卷,在命题的时候会更加综合,这张试卷,凝结了整个初中两年的教学内容。

物理试卷中的这一道题,还是在考察初二物理学到的浮力,可下道题就是在考初三电学的电功率了。有的学生边学边忘,学了浮力,忘了电路电功率;学了电功率和焦耳定律,就忘了浮力。

所以,我总是在强调,课后很有必要进行及时复习。要经常把记录的笔记进行整理和复习,尤其每个章节学完后,一定要规划时间,有针对性的进行巩固和复习,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我们还要强调一点,要在笔记上,把重点内容重点标记出来,这样可以为之后期末前的复习,甚至在中考前的总复习中,也会起到好的作用。当然,红色记号笔是最适合的。

最后,我希望同学们用好笔记,多做复习,把知识点都学扎实,物理考出好成绩来。

文,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