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浅析高中物理复习过程中一题多变思维
2012.02.23 23: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距离高考越来越近,学生们的学习压力也越来越大。在这种压力下大家很容易陷入盲目性学习的误区。很多的学生在物理学习上就是埋头一味做题,这样是不应该的;学业压力大、心态浮躁,任何高三学生都要面对;但不能用题海战术来解决它,这绝不是“对症下药”。当然,我并不是否认做一定量物理题的必要性。总之就是做题要有度,学习规划思路清晰,同时心态也要调整好,复习过程中保持高效率。

我们必须清晰知道我们做物理题的目的:那就是通过做题掌握和深化物理知识,提高实际应用和解题能力。因此,在我们每做完一道典型应用型物理题后一定要及时反思总结,将这道题的考点回归到教材上,并适量锻炼自己一题多变或一题多解的思维。只有不断通过这样对自己做过的题(尤其是错题)的分析、反思、归纳、总结,我们才能对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理解得更为深入,在以后的解题过程中更能熟练运用。今天王尚来给大家重点讲解一个提高物理学习效率的方法:一题多变。这个方法很多人都提到过,我在这里分享下自己的理解,仅供大家学习交流,希望对大家高中物理复习有帮助。

选择什么样的物理题进行一题多变?

答案肯定是典型题,那么这样的典型题从哪里找呢?笔者个人的见解是:自己错题本上的题、老师课堂上讲的典型题、历年的高考物理原题或者模考题、课下辅导资料上的典型例题。

物理题如何进行一题多变?

王尚老师个人给出四个思路,当然,这也是我平时常用到的。
(1)条件和求解相互变化,比如把一道物理题原来的答案变为已知条件,来求原题中的某一个条件。
(2)运动模式变化,比如加速的变成减速的,匀速的改为匀加速的,平抛运动的模型修改为圆周运动等等;
(3)某一些典型物理量变化,比如电场方向竖直向下的改为水平向右的;或者变大一倍;
(4)引入多解讨论,把题目中的某一个已知条件进行修改,尝试不同的条件得到的结论有何关系?(正比?反比?正相关?反相关?何时取到极值?)

物理题的一题多变,说白了其实就是用“翻新”的题进行“老的”训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更深入理解基础知识和求解思路,发散自己的思维的同时还可以避免一些错误的思维定势。对我们北京高考物理试卷重点物理模块内容(力学、电学、电磁学)来说,往往都是放在大题里面考,这样的题目很难。如何去备战呢?就是适度多做一些题,并在此基础上多归纳、总结应对方法,而本文提到的一题多变的思想尤其是要在这里运用起来。一题多变的复习思路是一个非常高效率的物理学习方法,还希望大家在高中物理复习的过程中要认真对待。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