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记的物理课堂笔记课下要多看多巩固
2019.02.01 21: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齐思源老师分析课堂笔记对初中物理学习的必要性,并希望同学们课后用好笔记。

今天有学生问了我一道电路分析的物理题。在给同学讲解这道题的过程中,我感到这位同学课后没有认真复习笔记。

由于就在前几天,我课堂上刚刚讲解了这类问题的解决方法。同时,我也特别指出了这类问题相关的难点和注意事项。

物理学习

向我提问的这个女生,是一个认真听话的学生。在课堂上她很认真听,很认真记录笔记,字体也整洁得体。而且,她的笔记,经常被其他同学拿去复印。

这位同学虽然笔记记得非常认真,非常好,却仅仅停留在笔记记得好,却不会利用。我觉得很可惜。在同学当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课堂笔记记录完了就扔一边再也不看了。

很多家长的孩子正上初中,他们和我反映,说自己孩子每天都学的很辛苦,有时做作业甚至会做到凌晨,但是考试的时候,却没有考出好成绩,这到底是为啥呢?

通过这件事,我想表达一下我的想法。这是我几天前在课堂上讲解的题目,才几天时间,这位同学就忘了解题方法和注意事项。

这道题,如果是一个月前讲的呢?假如换成两个月前呢?

有的孩子考试的时候总是发挥不好?并不是我们初中物理知识点有多难,课堂听不懂;相反,是因为许多同学的基础不扎实,没有把知识点牢固记忆在脑中。在考场上,就会记不起来相应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

接着我们谈一谈即将面临的中考。为什么很多同学中考时会在物理上折戟?我曾经专门提到过,原因处在中考物理试卷的题目更加综合,这张试卷,凝结了整个初中两年的教学内容。

物理试卷中的这一道题,还是在考察初二物理学到的浮力,可下道题就是在考初三电学的焦耳定律了。有的学生边学边忘,边忘边学。刚复习了浮力,就忘了电路的欧姆定律;刚复习了电学的焦耳定律,就忘了前面学过的浮力。

所以呢,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课后及时复习的必要性。还要不断的整理和复习记录的笔记内容,尤其每个章节学完后,有计划性的进行巩固,做好查漏补缺。

我们还需要注意一点,要在笔记上,把重点内容重点标记出来,这也算是为以后期末前的复习,以及中考前的总复习打下良好基础。当然,红色记号笔是最适合的。

最后,我希望同学们用好笔记,多做复习,把知识点都学扎实,物理考出好成绩来。

文,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