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三物理考点解析之交流电定义
2019.01.30 13: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交流电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方向和大小周期性变化的电流叫做交变电流,简称交流电。

交流电完成一次周期性变化所需要的时间,叫周期,用T表示,单位是秒或”s”。

在交流电中,电流发生周期性变化的次数与所用时间的比,叫做交流电的频率,单位是赫兹,简称赫,用Hz表示;

我国使用的交流电周期为0.02s,频率是50Hz,其意义是发电机线圈转一周所用的时间为0.02s,每秒电流方向变化100次。

这是物理教材《磁生电》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磁生电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影响动能的因素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因为运动具有的能叫动能。

影响动能的因素有物体的质量和物体的运动速度。

质量相同的物体,运动的速度越大,它的动能越大;

运动速度相同的物体,质量越大,它的动能越大。

同学们一定要特别注意,两者都必须涉及到才能判断动能的大小。

如果题目只是说运动速度越大的物体动能越大,是不对的。

必须在质量相同的前提下。

同样道理,质量越大,动能越大,也是错误的。

这是物理教材《动能和势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动能和势能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显微镜的成什么样的像?

齐思源老师答疑:显微镜做实验时,观察到的像与物相比,可以看到像为倒立、放大的虚像,像与物左右、上下颠倒。

因此,要使被观察物体的像成在视野中央,移动物体时,物体移动的方向与像移动的方向相反。

这是物理教材《显微镜和望远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显微镜和望远镜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沸腾的沸点与气压的关系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各种液体沸腾时都有特定的温度,这个温度叫做沸点。

沸点与气压的关系是,气压越高,沸点越高;

气压越低,沸点越低。

我们在高原煮开水,温度一般都小于100摄氏度,所以高原煮鸡蛋不容易煮熟,高原做饭基本都用高压锅来增加压力,使水的沸点升高,来煮饭。

这是物理教材《汽化和液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汽化和液化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知识点汇总与大量免费教学视频资料。

作者: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