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知识点解析:声音产生和传播
2019.01.28 17: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声音是怎么产生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声波,传到人的耳中,引起耳膜的共振。

一切物体都是通过振动发声。

因此声音产生的条件是一要有发声体,二发声体要振动。

我们把振动的物体叫做声源,一切正在发声的物体必然在振动,振动停止,发声也停止。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产生与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声音的产生与传播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液体变成固体体积如何变化?

齐思源老师答疑:液体中,除了水这个特例外,一般的液体凝固成固体体积都会变小,举个例子:液态的蜡凝固后,中间凹陷,表明体积缩小。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密度与社会生活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杠杆的种类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根据力臂长短的关系,杠杆分为等臂杠杆、省力杠杆和费力杠杆。

等臂杠杆,它的特点是动力臂等于阻力臂,如天平;

省力杠杆的特点是动力臂大于阻力臂,根据杠杆平衡条件,这类杠杆省了力,但是费了距离;

费力杠杆是动力臂小于阻力臂,根据杠杆的平衡条件,这类杠杆虽然节省了距离,却费了力。

这是物理教材《杠杆》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杠杆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表述电压时有哪些需要我们注意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表述电压时,一定要指明是”哪一个用电器两端的电压”或”那两点间的电压”。

还有人体的安全电压是36V是指不高于36V的电压。

这是物理教材《电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电压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张力,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