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二物理知识点解答之用物态变化解释雨云成因
2019.01.28 15: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用物态变化解释雨、云的成因?

齐思源老师答疑:雨的成因是当云层中由水蒸气液化形成的小水珠合并成大水珠落下来时,便形成雨。

是液化现象;

云是由太阳照到地面上,温度升高,含有水蒸气的高温空气上升到空中,在上升过程中,空气慢慢冷却,水蒸气也液化成小水珠或凝华成小冰晶,形成云。

是液化或凝华现象。

这是物理教材《升华和凝华》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升华和凝华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放大镜是怎么工作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放大镜实际上就是一个普通的凸透镜。

将放大镜放在物体上方适当的位置,我们就可以通过放大镜看到一个正立、放大的像,少量增大放大镜到物体的距离,可以透过放大镜看到物体的像也会变大。

这是物理教材《生活中的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生活中的透镜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物体能够对外做功”这句话有什么含义?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能够对外做功”并不是物体一定正在做功。

具有能量的物体,因为所处的条件不同,它可能正在做功,也可能目前没有做功,举个例子:被举高的锤子,当它静止在空中时没有做功,而它下落将木桩打入地下时,它才对木桩做了功;

再举个例子:空中飞行的子弹没有做功(不考虑空气阻力),而当它击入木板时就对木板做了功。

这是物理教材《动能和势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动能和势能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额定电压、额定功率、额定电流?

齐思源老师答疑:额定电压是指用电器正常工作时的电压。

额定功率是指用电器在额定电压下正常工作的电功率。

额定电流是用电器在额定电压下正常工作时的电流。

这是物理教材《电功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电功率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王晓丽,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