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二物理考点解析:声音的速度受什么影响?
2019.01.25 21: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声音的速度受什么影响?

齐思源老师答疑:声音的速度受什么影响?我来做个汇总,如下:

1、介质的种类:通常情况下,声音在液体中的传播速度大于空气中的传播速度,小于固体中声音的传播速度。

2、介质的温度:通常声速随介质温度的升高而增大。

但不是所有固体传声都比液体和气体快,比如软木的传声速度比液体慢。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产生与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声音的产生与传播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力的作用是相互这句话的含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受力物体受到一个力的作用时,在同一时刻也给施力物体一个力,这两个力为一对相互作用力。

两个物体间的相互作用力有三个特点:1、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但是作用在两个物体上;

2、同时产生、同时消失;

3、性质相同,举个例子:人对墙的力是推力,墙对人的力也是推力;

4、施力物体和受力物体必须成对出现。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二力平衡与相互作用力的区别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两者相同点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并且作用在同一直线上。

不同点是:平衡力是两种力作用在同一物体上,相互作用力没有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却是同一种力,这个力同时产生,同时消失。

这是物理教材《二力平衡》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二力平衡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才能改变内能?

齐思源老师答疑:改变内能的方式有两种,分别是做功和热传递。

在没有进行热传递的前提下,物体对外做功,就会导致内能减少,对物体做功,就会导致物体内能增加;

在没有对内(对外)做功的情况下,物体传递出热量,内能减少,物体吸收热量,内能增加。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涉及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内能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王晓丽,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