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二物理考点答疑-沸腾的条件是什么?
2019.01.25 21: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沸腾的条件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沸腾是指液体受热超过某一温度时,在液体内部和表面同时进行剧烈的汽化现象。

所以沸腾的前提条件是在一定大气压下,液体温度达到沸点,并且继续吸热。

沸腾的时候会产生很多小气泡。

实际上沸腾前,加热到一定温度时(非沸点),液体中也会产生小气泡。

所以说水只有沸腾的时候才会产生小气泡是错误的,一定要注意。

这是物理教材《汽化和液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汽化和液化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凸透镜和凹透镜的光路可逆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凸透镜和凹透镜的光路是可逆的。

透镜对光的作用效果是因为光的折射而引起的,我们知道在光的折射现象中,光路是可逆的,因此在透镜中的光路也是可逆的。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透镜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弹性势能的大小和什么有关?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因为发生弹性形变而具有的能量叫做弹性势能。

物体的弹性形变越大,此时的弹性势能就越大。

(可参考动能)这是物理教材《动能和势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动能和势能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遇到低压触电事故,我们要做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低压触电主要是指家庭220V的电路,是当人体直接触及带电体时发生的。

这时有电流通过人体,接触部位的皮肤被电流烧穿,形成更为良好的接触,因而接触电阻减小,电流增大。

此时,触电者很难自行摆脱电源。

低压触电主要为双脚接触地面,人体直接接触火线和人体接触火线和零线两种。

解决低压触电事故的方法是1、切断电源;

2、用绝缘体将电线挑开。

切记不可用手直接去拉触电的人。

这是物理教材《安全用电》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安全用电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李明超,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